close

邱正雄:OBU將成起點

2010-12-09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永豐銀行董事長,也是前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8)日在演講中指出,台灣對大陸的進出口貿易遠甚於其他地區,加上2020年上海將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兩岸金融資本移動交流勢必增加,因此,未來兩岸將可合作將台灣發展成為人民幣區域清算中心,其中OBU更將成為重要的地點。

 邱正雄是在昨日參加「兩岸金融高層研討會」以「台灣金融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及ECFA後兩岸金融合作展望」為題發表演講時,提出上述看法,隨後也得到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郭樹清的呼應。邱正雄在演說中分析指出,大陸的GDP總額已高居世界第2位,未來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一樣成為國際主要的清算貨幣。

 邱正雄在演說中,並以台灣高科技產業以資本市場為籌資主力的特性指出,未來兩岸在資本市場上有很多互補空間,例如以台灣、上海、深圳、香港等處比較,高科技產業的市值比重高達51%,與其他3地大有不同。

 邱正雄引述數據指出,台灣在股市發展的CAI指標排名全球第3、而總市值7,040億美元雖遠低於上證市值246,900億美元,但佔GDP比率高達168%則高於上證市值佔GDP的比重55.1%;另外大陸銀行業的大企業授信佔總比重84%,亦與台灣中小企放款佔總放款比重約42%有所對比,這些都是兩岸可以互補之處。

 對於香港政府已在今年10月1日宣布將發展香港為人民幣國際化及區域化中心,邱正雄認為,台灣對大陸進出口貿易關係遠高於香港更有此條件,且當大陸推動區域化進出口人民幣報價時,倘若人民幣仍不能直接與新台幣兌換,繼續透過美元將增加更多匯兌,隨之增加產業貿易成本。

 因此邱正雄建議,兩岸應朝兩方向發展台灣成為兩岸人民幣區域清算中心,其一,鼓勵台商成為區域化結算的試點企業,其二,以OBU作為發展起點。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海外所得課稅 寶劍出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