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公司治理 從會計抓漏洞

國內金融活動日益活絡,一般大眾對企業經營有更多期待下,為強化公司治理,除了一定規模企業必須聘用獨立董事之外,鑑識會計的審計技巧,對公司治理有很大的助益,鑑識會計在國內極具發展空間。

在鑑識會計高峰論壇研討會中,除了檢察官就經濟犯罪的型態提出說明外,並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李禮仲,及東吳大學教授馬嘉應,針對鑑識會計目前國際上運用在公司治理領域部分,進行專題演說。

以「從公司治理談鑑識會計」為題的李禮仲表示,鑑識會計猶如會計界的偵探或糾察隊,會計師以絕對超然獨立的態度,以及專業判斷,接受政府或私人企業委託,從企業的財報數字中蒐集證據與資訊,做好公司治理,由此可見,鑑識會計不但有廣度,可以審查企業財報之外,還有深度,是一項非常值得推廣的專業技術。

鑑識會計師可以協助企業7大方向,包括:

(1)執行公司治理:可確保適當的協調管理和規範董事會與審計委員的責任。

(2)防止舞弊行為:提供資產保護、適當授權,並以審計機制以及適當文件保存強而有力的控制程序。

(3)創建積極的工作環境:確保公司治理政策可避免高風險的環境。

(4)建立有效的溝通管道:具提供各方有關人士所需要的資訊能力。

(5)預警監督:資訊收集的監測結果,可用來調整公司治理、倫理規範和控制政策。

(6)建立事後處理機制:適用公司所有階層的員工行動,以打擊任何公司內部犯罪活動。

(7)舞弊調查:鑽研會計及財務最微小的細節,可以確保財報的完整性。

在「從查核技巧看見鑑識會計」的討論上,馬嘉應表示,會計師在查核財報階段,可以透過鑑識會計,提出專業上應有的懷疑,一旦發生舞弊時,透過鑑識會計可保全企業資產、達到永續經營,並提昇企業體質,一旦檢調發生舞弊後,鑑識會計則可進行責任的釐清責任,作為民、刑責判定的依據,並且恢復市場秩序。

馬嘉應強調,會計師與鑑識會計調查員彼此角色不同,這是因為會計師查核的目的,主要是企業的財報完整且忠實地呈現經營狀況,報表使用者期待會計師可以找出財報中的重大誤載事項,在財報對外公布前,讓管理當局修正前述錯誤,以免投資人或利害關係人做出錯誤判斷,而會計師的工作內容,設計以及運用查核程序,來對財報資料進行審核,在沒有預設立場下,消除財報中的重大錯誤。 

至於鑑識會計調查員工作的目的,透過微小細微的事實,從文件資料及假設驗證的過程中,找出是誰造成的過失,什麼樣的過失、何時發生、在哪發生、如何發生或為何發生。

工商時報【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