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大查稅 鎖定四行業


五都選後查稅動起來。全國五區國稅局近日選定因炒房、陸客來台、網路商機及高消費所帶動的四大超夯行業,做為明年查稅目標。

國稅局明年元月起針對房仲、旅遊、宅配及醫療美容器材等業者,以半年時間密集查稅。

這項以特定熱門行業為主的同步聯合查稅行動,過去並不常見,為了鼓勵「坦白從寬」,財政部也訂定年底前自動補稅者可以免罰。據瞭解,這項查稅行動由財政部發起,主因是近年來陸客來台、網路盛行及房價高漲出現「炒樓團」等社會財經現象,雖然締造龐大商機,但這些風光行業未將獲利反映在稅收上,因此下令國稅局鎖定特定熱門行業查稅。

被國稅局訂名為「特殊行業選查作業」的查稅行動,五區國稅局將採因地制宜方式,自轄區內四大超夯行業中,挑選營業額申報與經營現況顯不相當的對象進行調查。例如,台北市近年房價高漲,美容事業等高價醫療消費盛行,鎖定的選查對象就會以房屋出售及美容醫療及器材等行業為主。

國稅局官員指出,鎖定的四大行業,在「房屋出售」一行,並不包括已在進行的短期頻繁買賣或出售預售屋產權等穩定房價政策查稅項目,而將以特定個人、以集資或集團方式炒作房價者為主。

官員表示,國稅局已發現有部分高所得者以揪團方式,全台看樓買房再出售,這類「炒樓團」成員實已涉及營業行為,必須視為營利事業課稅。國稅局也已掌握名下擁有多棟房地產的高所得個人、房仲經紀等清單,只要一年買賣逾六棟,都會被要求辦理營業登記並補課營業稅及所得稅。

四大行業的旅遊休閒產業,也是五區國稅局的查核重點,特別是以陸客為主的服務業。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前半年陸客來台已逾50萬人,全年預估將破百萬。

【2010/11/30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