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提高公司稅 外企恐出走

愛爾蘭的美國商會向當地政府提出嚴正警告,如果愛爾蘭提高公司稅,將面臨企業大量出走的危險。

英國電訊報報導,惠普、微軟、美國銀行、英特爾等重量級美國企業警告,如果愛爾蘭提高目前為12.5%的公司稅率,對於想吸引並留住投資的愛爾蘭將造成「毀滅性的衝擊」。

美國大企業提出警告是因為愛爾蘭政府、歐盟(EU)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正商討愛爾蘭的紓困計畫,金額上看1,000億歐元(1,360億美元)。儘管愛爾蘭財長雷尼罕說不會調高公司稅,但歐盟內部已有若干勢力運作,希望愛爾蘭藉提高稅率達到償還紓困金的目的。

愛爾蘭美國商會會長、也是惠普主管亞力山大發表聲明說:「國際貨幣基金、歐洲央行(ECB)和歐盟必須認清,調高愛爾蘭公司稅最終只會讓愛爾蘭更依賴歐盟夥伴。」

這份聲明由微軟、惠普、美銀、英特爾等四家美企高層連署,這些公司在聲明中並未揚言要退出愛爾蘭,但直指愛爾蘭的稅率在歐洲可能算低,但與新加坡、印度和中國等地相比並不低。

美國商會代表600家在愛爾蘭營運的美國企業,雖然這些公司受惠於較低的公司稅率,但美國企業在當地也僱用超過10萬名的員工。

Google設在都柏林的歐洲總部僱用2,000人,當地主管賀利也向愛爾蘭的貝爾發斯特電訊報說:「任何傷害愛爾蘭競爭力的事對Google來說都是大事。」

【2010/1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