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最近接獲一些讀友來信或來電詢問預售屋轉手被補課稅問題。首先,讓我們知道長期以來預售屋的課稅漏洞為何?見下表,事實上絕大部分都是衝著大家都沒報預售屋轉手的獲益所得,認為沒資料就查不到。但事實則是.........

 
預售屋課稅

預售市場賺錢術 破功

 投資客買賣預售屋,與期貨交易相似, 都屬於高倍財務槓桿操作,只要用較少的資金(定金、簽約、開工,加上工程款,共占總價約20%)分期付款方式在不同的時間點陸續投入房市,運用時間差享受投資利得,只要房市走多頭格局,坐享房價增值利益很可觀。

 不願具名資深建商指出,專業預售屋投資客,往往早在預售屋正式公開前就進場,透過各種關係取得最原始的底價,等預售工地公開後,隨著銷售率的持續上調,預售屋價格也會跟著調高,例如,投資客以每坪50萬元買了一戶100坪的預售屋,一個月後,漲到每坪52萬元, 投資客的帳上馬上出現200萬元的價差獲利。

 這種情況在 這兩年的大台北房市很常見的。由於預售屋從公開銷售到完工交屋,平均在兩年左右,投資客可以有充份時間,在這段期間把房子轉售出去,就可運用「轉換」權(讓渡、換約),將這棟房子的擁有權,轉換給接手的新買家。由於這期間的預售屋產權,包括土地及建物兩筆都不必過戶, 純為私下的換約買賣行為,不用像中古成屋買賣,每一筆都會進入官方的電腦交易紀錄中。

 舉個例,假設劉先生在去年11月間,以每坪75萬元、總價4,500萬元買下大直的60坪預售大宅,一年下來共支付定金、簽約、開工款共10%,等於是450萬元,由於這一年來,大直房價持續上漲,讓劉先生預購的房子也增值不少,於是近期以每坪85萬元、總價5,100萬元轉手,獲利600萬元,按新版預售屋定型化契約規定,換約手續費不超過房屋總價(原合約價)的千分之1,以此計算,劉先生支付手續費約4.5萬元,實際獲利仍有595萬5千元。

 以上述劉先生的例子,只要看準房市攀升的趨勢,只要先拿出450萬元的資金,就可一年左右近600萬元的淨利入袋,投資報酬率超過百分百。

黃杰:算盤打得很精啦!但是,中間有很多漏洞不覺得嗎?......

 


買賣預售屋查稅 誰也逃不掉

 近來有不少買賣台北市豪宅預售屋的高資產戶,接到台北市國稅局的補稅單,首波針對買賣價格5000萬元以上,這些高資產客戶去抗議,國稅局官員的回應是:「這波查5000萬元以上,接下來就是查1,000萬到5,000萬元的案子,誰也逃不掉!」

 會計師表示,近期的確有不少客戶來尋求協助,估計台北市首波應至少有200位以上高資產戶接到補稅單,且這些稅非繳不可,過去5年曾買賣過預售屋,又沒有申報所得者,現在都「挫勒等」,有些人早就把賺的錢再投入其他案子,資金調度上恐面臨困難。

 熟悉相關稅法的人士估計,若200位都是買賣過5000萬元以上房屋的房市大咖,若報酬率10%到20%,國稅局光這200人就能收到6億到10億元的稅金,對稅收助益大。

 據消息人士透露,北市國稅局查稅人員目前每人手中都有數十件待查案件,後續都會陸續開單,會計師也擔心,若再查下去,可能會衝擊到房市。

 某位收到補稅單的高資產者說:「大家都沒有報預售屋的所得,現在要追溯5年,補稅外,又加罰50%,很不合理。」這位高資產者買賣中正區豪宅,97年預售時以近8000萬元價格買進,半年內以9000萬元賣出,扣掉相關成本,國稅局依建商提供的資產,核定獲利1000萬元,除了所得稅40%,要補稅400萬元外,罰金50%再收200萬元,總共課600萬元。

 同時國稅局核定預售屋買賣所得,是依買賣價格課稅,但若買賣成屋,許多人都是依評定現值的比率報稅,相形之下,買賣預售屋現在比買賣成屋還不划算,不過投資預售屋是類似期貨的作法,充分運用資金擴張效益,且多在短期內完成一買一賣,一旦押對標的,投資報酬率可觀。

 預售屋在未過戶前買賣,就好比買賣權利金,因為尚未過戶,過去據實申報者少之又少,而台北市豪宅過去5年內有許多投資客,其中也不乏預售屋未過戶前就買賣,在國稅局要求下,建商有提供資料的義務,且罰50%都是依法規定,這些投資人就算想爭取或翻案,也沒什麼空間。

黃杰:這就類似一個專業術語說的『養、套、殺』,難道不是嗎?所以,提醒各位除了這件事外,『海外所得』的部分,一樣別忘記囉!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國稅局打炒房 先抓大魚

個人買賣預售屋,應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

 

誠摯邀請您,相關資訊也歡迎訂閱參考。【黃杰Jackie謝謝您】
 
 
①  黃杰稅務e部落追蹤推播訊息 ADD TELEGRAM GROUP.
 
② 黃杰稅務e部落加為好友與追蹤訊息。ADD OFFICIAL LINE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