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傳統來料加工型態的產業將不再是發展重點,看東莞最近積極促成來料加工轉獨資即可知一二。

東莞列為試點 轉型企業總部


東莞被列為大陸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試點城市,暨第三批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授牌大會日前在深圳召開。

廣東東莞、江蘇蘇州推動企業由「生產工廠」向「企業總部」轉變,成為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首批試點城市

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在授牌時表示,蘇州、東莞兩市加工貿易占全國近1/4,在全國加工貿易發展格局中佔有重要地位。兩市積極延伸加工貿易產業鏈,推動企業向「企業總部」的戰略性轉變。

東莞是大陸最早開展加工貿易的城市之一。加工貿易不僅對東莞的高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全國創造了8%的加工貿易進出口和800多萬個就業崗位。

儘管東莞加工貿易發展迅速,但粗放型的發展模式正面臨著土地、能源、人口和環境等「四個難以為繼」的壓力。對此,2006年,東莞市委、市政府確立了「經濟社會雙轉型」的發展戰略,公布一系列的措施推動加工貿易的升級轉型。

東莞市外經貿局表示,東莞推動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總思路是:幫助企業承接更高附加值的產品,並幫助有條件的企業在做貼牌、代工的同時,嘗試創立品牌開展行銷。

同時,通過加快引進先進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從結構上提升加工貿易產業的品質。

【2010/1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