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國民待遇取消 外企台商加稅

 

從十二月一日起,包括台商在內的外資企業將不再享有「超國民待遇」。屆時,大陸將對外資企業徵收「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自此,外資將和大陸內資企業在稅率成本上,站在同一起跑點上。但對於新政策,仍有不少台商仍在「狀況外」

過去三十年來,大陸以「市場換技術」,提升經濟發展,因而給予外企「超國民待遇」。但大陸國務院近日下發一紙「關於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制度的通知」,正式終結厚愛外資的年代。

「通知」指出,十二月起,將對在大陸的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及外籍個人徵收城市維護建設稅(城建稅)和教育費附加。國務院表明,「這是為了進一步統一稅制、公平稅負,創造平等競爭的外部環境」而制訂的。

大陸財政部也指出,中國若繼續實行內外有別的稅費制度,將會加劇內外資企業之間的不公平競爭,不利於提高內資企業的競爭力。因而,對外資企業徵收城市維護建設稅和教育費附加,有利於為各類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的稅費環境。

此前,城建稅和教育費都只由大陸內資企業負擔,並未向外資企業徵收。

針對這個影響廣大台商經營成本的通知,仍有不少台商處於「狀況外」。某些地方台協會長,經記者告知,才「恍然大悟」有這件事。

有的「半知半覺」的會長昨天才從媒體上得知此一訊息。對於可能對成本造成的影響,他們仍在評估中。

已得到消息的廣州台商協會會長程豐原說,多數廣州台商都已知道這件事情。目前內外資已在百分之二十五的營業所得稅取得統一。未來新增加的稅費也一律適用各行業,不分製造業或服務業。對於成本增加的衝擊,台商也只能接受。

【2010/11/20 聯合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