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戒 央行資本管制上膛

因應美國啟動二次量化寬鬆政策後的資金大潮來襲,中央銀行聯合各部會管控熱錢,並將匯市備戰機制提高至高度警戒狀態,如果熱錢大舉入侵、新台幣升勢難阻,短期資本移動管制措施已上膛伺機出手。

配合中央銀行對抗熱錢,財政部則擬擴大買回公債,除今年度的400億元,明年度將再買回400億元。財政部表示,啟動買回公債機制,一方面也是因應金管會從嚴限制外資投資公債額度,可能逼出外資手中公債。銀行主管分析,央行過去習慣獨力打熱錢,最近財經部會輪番出手,顯示「警戒程度」明顯升高,已瀕臨紅色警戒,但課徵熱錢稅屬於財政部權限,需要跨部會討論和立法,遠水救不了近火,預期限制外資匯入投資比重將成為央行打熱錢的絕招。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昨(10)日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無法得知來買公債的錢是否都是熱錢,但央行積極對抗熱錢,若要禁止熱錢買公債,財政部一定「全力配合」。

金管會限縮外資投資公債的新規定今起上路,可能逼出部分外資持有的公債。據悉,財政部正密切注意市場變化,不排除近日再度買回公債。官員表示,國庫署每天有專人緊盯債市變化,除95-1期公債只剩58天到期,不可能再買回,其他期別只要有好時點,馬上可公告買回。

銀行主管指出,美國實行二次量化寬鬆,引爆資金狂潮進入亞洲,即使今天20國高峰會(G20)將討論匯率議題,市場仍認為亞洲各央行難以擺脫強大的匯價升值壓力,除韓國已率先研擬恢復外人持有公債或票券課稅14%,大陸16日起也將調升存準率0.5個百分點。

匯銀主管認為,央行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才能遏阻資金流入,特別是新台幣昨天盤中一度升值5.2角,雖然央行尾盤再度作價,讓新台幣漲勢壓抑至小升3分,以30.6元作收,但熱錢仍持續炒作新台幣。

5967044-2457215.gif 

【2010/11/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