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兩岸互動頻繁以來,福建本就是一個離台灣近的地方,但早期擔心兩岸開戰問題一直沒開發相關經濟特區,現在政策開放、也成立了經濟特區,對某些台商產業而言,有其利基。但也非人人適合,需謹慎評估才是。

 

搶後ECFA商機 康師傅要設廠福州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邱莞仁/福州二十六日電】
2010.10.27 04:02 am
 
康師傅布局福州,選擇市區最熱鬧的東街口商圈開設福州第一家「康師傅私房牛肉麵店」,用餐時刻店內高朋滿座。
特派記者邱莞仁/攝影

據福州信息化局副局長邵玉龍透露,台灣頂新集團旗下的康師傅有意在福州投資設廠,挾福建海西經濟區地利之便,大幅縮短運輸成本,率先掌握後ECFA時代商機。

康師傅已陸續在福州市內看了很多地方,但廠區是否會落腳福建省平潭島,則尚未確定。邵玉龍表示,福建省政府是大力推薦,因為平潭是作為對台綜合實驗區及自由貿易港市,但他也表示「這個部分現在不好說。」

邵玉龍在出席25日於福州舉辦的第七屆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後,對記者做了上述表示。

另一方面,搶搭大陸「瘋台灣」熱潮,康師傅在布局福州的同時,也選在福州市區最熱鬧的東街口商圈,開設福州首家實體「康師傅私房牛肉麵」。自上月18日開幕後,用餐時刻不僅吸引大批排隊人潮,店內更是高朋滿座。

據了解,自2006年,康師傅旗下首家實體牛肉麵店在北京試營運以來,截至目前,康師傅在大陸各省市已擁有73家分店。而「康師傅私房牛肉麵」在2009年1月首度進軍福建,第一家分店位於廈門鼓浪嶼。

此外,邵玉龍也透露,在兩岸簽署ECFA後,除目前已在福州設廠的中華映管、冠捷電子、東南汽車等大之廠外,今年以來,已有許多台資企業表示對加碼投資福州相當有興趣。

邵玉龍指出,現在很多地區為了吸引外資企業,甚至打出「零地價」的口號,但福建的優勢就在於其和台灣在地理位置接近,有地利的優勢。「台灣企業來這邊投資,不一定要將整個廠都搬來福建,總部還是可以在台灣,搭飛機一下子就到了!」邵玉龍說,尤其隨連結福州和平潭島的「平潭海峽大橋」11 月中旬即將通車,多項環島基礎設施即將完工,未來將可大大縮短兩地交通往返時間,增進台商投資契機。

【2010/10/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