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年輕人有夢 國家才有未來

最近,在飛往上海的飛機上,和一家以日本為基地的跨國企業台籍總經理閒聊。他說,時下台灣的年輕人薪資低得可憐,對未來缺乏夢想、憧憬,這個社會怎麼會有進步的動力?他進一步指出,日本經濟雖然陷入失落的20年,但年輕人仍有相當於新台幣五、六萬元的月薪,加上物價、房價仍在下跌之中,比起台灣仍然過得優渥。

在上海參加會議時,也有機會和大陸學者聊天,了解到他們的清大、北大畢業生,有機會在百大、百強企業上班,領取高薪。反之,台灣的台成清交(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畢業生和大陸學生一樣的優秀,卻沒有太大的舞台來發光發熱,令人覺得辛酸。

在大學兼課時,問及學生未來的規劃是什麼?八成學生的眼中是一臉茫然。過去,讓年輕人有向上攀爬的生涯規劃,薪水有逐步調漲的空間,不就是理所當然的情境?現在為何如此的遙不可及,何以致之?

大體而言,時下年輕人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就業、薪水和房價,政府的挑戰是,如何針對上述問題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呢?

首先,透過陸客自由行的加速開放及服務業國際化,創造高階人才的需求。為了降低失業率,政府創造了大量的低薪資就業機會,但也壓抑了薪資水準。在台灣市場不大、所得未增加致消費受到壓抑的情況下,未來在服務業上,應加速擴大外來觀光客抵台消費,尤其是開放陸客觀光自由行。在自行規劃行程下,觀光客可以從事醫療觀光、宗教禪修、文化創意、美食等高階的深度旅遊,藉以創造若干高階服務業的人力需求。

另一方面,規模、格局較小的服務業只能創造少量、薪水不高的就業機會,未來應透過併購等,鼓勵上市上櫃公司擴大規模,尋求國際化、科技化的加值及出口的規模經濟,才有助於就業的創造及技術、專業人力的需求。

在國際化時,則由政府適度補助企業,企業和教育部合作培訓企業未來儲備幹部,補助條件必須協助將青年學子送至海外擔任展店的人才,有助於培養具國際觀的海外高階幹部。

其次,逐步調整代工模式,發展品牌與通路、系統整合以提高附加價值,避免產業外移及創造高階工作機會。由於代工,利潤微薄,只能外移以降低生產成本,也造成就業機會的流失。未來應調整政府獎勵資源的配置方向,改變商業模式,發展品牌、通路,系統整合、科技應用服務,透過製造、服務的結合,或整廠(案)輸出模式,來提高出口的價值,進而產業減少外移,高階的工作機會也會增加。除此之外,透過營運特區模式引進高值製造業,也有助於技術、高階人力的需求。

接著,幫助年輕人了解、掌握未來經濟發展趨勢,並將產業發展、商業文書、法律相關知識列為大學的通識課程,使他們有築夢、追求理想的動力:政府應透過適當的場合,將未來政府對新興產業、拓銷新市場的規劃,以及全球化趨勢下未來具潛力的行業、發展方向,讓年輕人了解。

同時,利用創業基金提供、生涯規劃導師諮詢服務,協助年輕人追求理想,使其對未來有憧憬、有夢想。未來就業時必備的知識,包括法律、商業文書、產業發展與政策,則列為通識課程,使其步入社會時具備基本的技能。

最後,中低價格住宅的銷售或出租,可使年輕人免於被社會剝削的疏離感,有積極奮鬥的動力。房價上漲使年輕人對未來產生焦躁感,再怎麼努力也無法購屋、租屋築夢,因此,政府可提供社會住宅或仿澳洲政府收購空置土地轉租給年輕人,使其有安身立命的機會。此外,透過產業政策使中南部就業機會增加,以舒緩北部房價攀升的壓力。

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成長的動力,如果無法為年輕人築夢,並為其指引一條成就理想的平台,再多的政治語言、再高明的網路傳遞及鄉民開拓,也只是如花幻影、欺騙年輕人的感情。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經濟日報╱王健全】2010.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