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裕璋:陸銀在台辦事處 須遵守個資規定

2010-10-14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張雅惠】

大陸的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已經完成登記,即將在信義計畫區設立辦事處。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陸銀在台辦事處仍要遵守個人資料保護的相關規定,只有授信需求,才可以向聯徵中心調閱資料,也要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但現階段,辦事處只能蒐集市場資料,不能營業,也就沒有授信需求

我國有六家銀行已經獲准在大陸設分行,其中,進度最快,已經在籌備中的有彰銀、一銀、土銀、合庫這四家,才剛獲准、準備開始籌備的是華銀和國泰世華;大陸方面,中國銀行和交通銀行上個月也獲得金管會同意來台設立辦事處,其中,大陸中銀要在國貿大樓、大陸交銀要在台北101,招商銀行最近也向金管會提出申請。

金管會主陳裕璋答覆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說,開放陸銀來台不會造成個人資料和資訊安全的漏洞

「第一個,大陸現在來台還是辦事處,辦事處不能做授信業務,所以不能取得聯合徵信中心的資料,要等到他成為分行之後,才能取得聯徵的資料。取得聯徵的資料也是有限制的,要符合個資的規定,也必須要有授信的需求,取得當事人同意的書面料資,聯徵中心也是很審慎的」

我國銀行登陸設分行,取得中國核發的營業執照就能正式掛牌營業;開業滿一年,如果有獲利,可以對大陸台資企業承作人民幣業務,如果兩年都能獲利,可以對大陸企業承作人民幣業務。而大陸銀行來台則是設立辦事處滿一年,可以申請在台灣成立分行,分行才可以營業,但營業項目例如承作新台幣存款、授信、或者開辦人民幣業務,都要逐項再跟金管會申請。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首波登台陸銀 禁用聯徵資料

社論-保護聯徵資料就是保護人民與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