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查核趨嚴 跨國企業當心

  • 2010-10-13 01:1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2010年中國移轉訂價查核重點趨勢

2010年中國移轉訂價查核重點趨勢

 大陸稅務總局近4年以來,對包括台商等外資企業進行移轉訂價(TP)的查核,力道愈來愈強。會計師指出,台灣的國稅局近來頻頻對企業發出TP輔導函,預期台灣稅官從今年第4季起,對TP查核力道也將與日俱增,企業應提早妥為因應。

 監察院上周發函糾正行政院、財政部及主計處,沒有對國家稅收做好應有的管理,監察院的糾正等於是告訴政府「嚴正速謀提升稅收的補救之道」,預估未來幾年,台灣的稅官將對TP查核會越來越重。

 台灣稅官對TP的查核主要對象至少包括:在免稅天堂留下太多利潤;台灣總部擁有品牌、專利或技術創造者,利潤偏低卻未收技術授權金;在台子(或分)公司虧損或利潤偏低,而海外關係企業利潤反而偏高;在台子(或分)公司因支付重大技術授權金或管理服務費用,產生虧損等。

 有一家電腦代工業者主動與大陸稅局預約TP後,稅局拿著該業者同期資料報告,向同行表示同業利潤如此,為何貴公司利潤率卻僅如此,要求提出調整方案。由於業者如果照其方案調整,必須考量會否造成兩岸雙重課稅,及台灣稅官是否認可的不確定因素,業者相當困擾。

 今年大陸TP查核的重點行業除電子代工產品、輪胎、酒店連鎖、零售、製藥、汽車等,據悉目前焦點關注也針對無形資產與關係企業股權的移轉,以探索無形資產和關係企業股權的訂價模式,未來稅務總很可能制定全中國統一的TP調查方案。

 去年12月4日,香港稅務局頒佈了DIPN 46與DIPN 21兩則稅務法規,清楚確立香港稅務局對於TP的立場,以及如何使用稅務條例(IRD)及相關避免雙重課稅協定(DTA)來確定關係企業間的交易是否符合公平獨立交易原則,對於跨國企業來說是一項重大進展。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