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杰:人民幣逐漸走向國際應是趨勢。根據下文所題應是指大陸台商近期熱門話題的NRA帳戶。但現階段依照規定,應該是沒有文中所敘述的那麼美好吧!根據資料,大陸對於『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銀行人民幣結算帳戶』施行新的管理辦法。要求銀行對境外機構本、外幣帳戶及境外機構與境內機構的銀行結算帳戶進行區分、單獨管理,並嚴格執行反洗錢規定,加強境外機構銀行結算帳戶資金流動的監測。並依照《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帳戶管理辦法》要求境內銀行對境外機構的本、外幣帳戶以及境外機構與境內機構的銀行結算帳戶進行有效區分、單獨管理。銀行在編制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帳戶帳號時,應統一加首碼“NRA”,要求銀行嚴格執行反洗錢規定,並加強對境外機構銀行結算帳戶資金流動的監測。上述檔要求境外機構銀行結算帳戶不得用於辦理現金業務,確有需要的需經中國央行批准,境外機構銀行結算帳戶內的資金不得轉換為外幣使用。檔還要求,境內銀行對境外機構身份及其開戶資料的真實性和合法性進行審查,對已開立的境外機構銀行結算帳戶實行年檢制度。

黃杰:綜合上述,告訴我們幾件事...... 

兩岸財務長/准開人民幣帳戶 台商利多

 

中國十一長假前夕,人民銀行公布「境外機構人民幣銀行結算帳戶管理辦法」,開放包括台灣在內的外資企業從10月1日在大陸開立人民幣結算帳戶,此舉固然是為促進人民幣國際化,但對在陸投資或交易的台企無疑是一大利多

反過來說,在大陸設立分行的台資銀行從10月1日起,也可以開設人民幣結算帳戶,增加融資商機。

大陸去年開始正式啟動跨境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起初的試點地區僅上海、深圳等地,自今年6月起,以人民幣進行跨境貿易結算擴大至大陸20個省區市,並允許境外機構在試點區域開設人民幣結算帳戶。

原先人行規定,只有在大陸註冊登記經營機構的外資企業,才能在陸銀開立人民幣結算帳戶。

熟悉兩岸台商經貿實務的金融服務業人士認為,人行此舉意義重大,是以大陸本身的貿易實力拉抬貨幣實力,使得與大陸往來的外資企業更樂於使用人民幣,鞏固人民幣做為國際貿易貨幣的地位。

專家認為,對台灣企業而言,在大陸開設人民幣結算帳戶,可以更靈活地選擇結算貨幣,減低資金流動和錯配的風險。

例如台灣企業從大陸進口貨物並需要以人民幣支付時,以往可能面臨頭寸不足的難題,但現在可以直接向銀行借貸,除了能舒緩企業的資金錯配壓力外,也為台資銀行帶來了人民幣貿易融資的商機。

同時,登陸成功的台資銀行也可以著手發發展企業理財服務,幫助企業減低匯兌成本。

專家表示,如大陸此舉能證明跨境人民幣結算對於外貿增長有正面作用,相信未來人民幣在國際市場的應用也會愈來愈廣,台灣企業此時擁有人民幣結算帳戶,對在大陸市場、甚至是國際市場都有幫助。

另一名熟悉大陸貿易與供應鏈業務的銀行業人士則預測,未來半年會有更進出口貿易以人民幣結算,所以台灣出口商可以將匯率風險轉嫁給客戶。

【2010/10/06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