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登台陸銀 禁用聯徵資料

2010-09-24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金管會23日核淮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來台設立辦事處,兩家陸銀首位台北代表人名單曝光,確定為中銀廈門分行行長蔡榮俊、交行廈門分行副行長陳越,未來2家銀行都會再設中國籍的副行長,並應允在台延攬本地員工5至8名。

 未在此波名單上的招商銀行,官員表示,從未正式送件給金管會,預估會在下月7日、亦海外分行設立滿2年的當日,再向我方提出。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也從未與金管會接洽。

 2家陸銀台北辦事處的地點,明顯偏愛台北信義區,中銀落腳在台北國貿大樓,交行僅在申請書上記載台北信義區,這2個辦公處所還需要經濟部商業司的核可,確定沒有違反建物使用目的,而2位代表人亦需以金管會核准函,向內政部申請台北代表人的駐台工作簽證。

 我方善意回應對岸,首波2家陸銀申設台北辦事處,金管會在2周內火速通過,較一般外銀申設需2個月的時間,大幅縮短。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昨(23)日不諱言,兩岸金融監理部門首長周二在新加坡ICBS的場外會面,對兩岸互惠金融業務往來、申設分支機構審核,和投資許可上,同時「釋出善意」。而央行對首波陸銀來台亦正面回應「尊重主管機關裁決」,因此申請流程順利。

 陸銀在台設立辦事處滿1年後,將可申請升格為分行並在台灣進行兩岸許可辦法範圍內的營業項目。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陸銀入台沒有正式營業之前,都不能使用聯徵中心的企業與個人資料。

 2家陸銀對於台北辦事處的功能,亦在申請書上,定位為從事聯絡台灣地區銀行業者與客戶,以及蒐集台灣地區金融市場資訊等非營業性活動

 金管會指出,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均為大陸地區大型商業銀行,中國銀行於美國、新加坡、日本等18個國家地區設有分行,並於加拿大、巴西等14個國家地區設有子行。

 交通銀行則於日本、新加坡等7國家地區設有分行,依據2010年7月發行「The Banker」雜誌,中國銀行資本排名第14名、總資產排名第21名,交通銀行資本排名第49名、總資產排名第46名,2銀行於美、日、韓等OECD會員國家均設有分支機構並營業2年以上,符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57條各款大陸地區商業銀行在台設立代表人辦事處所應具備條件。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