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搶稅台商憂剝兩層皮

2010-09-23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台北報導】

 兩岸已經簽署ECFA,投資保障協定也可望於年底的第6次江陳會談簽訂。不過,另一個台商關心的問題:租稅協議的簽訂仍無下文。海基會表示,目前我方政府仍未決定是否要簽訂,海基會迄今也沒有收到要在本次江陳會談談論租稅協議的訊息。

 至於陸委會方面,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稍早前表示,有關兩岸簽訂租稅協議的事宜,目前正由財政部內部作業研擬中。攸關廣大台商權益的兩岸租稅協議簽訂,從去年年底第4次江陳會談因雙方意見談不攏而「觸礁」後,至今無下文。當時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此事因「技術性問題,基於事緩則圓的理由,雙方同意暫緩簽署租稅協議」。

 不過,台商在中國大陸被查稅的事情仍然層出不窮,最近又有台灣上市大型公司被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查移轉訂價,將被兩岸重複課稅。因此台資企業利潤如何歸屬、分配給兩岸政府,成為一個棘手難題,也成為兩岸間「搶稅」大戰的關鍵點。會計師頻頻呼籲,兩岸租稅協議有必要早日洽簽。

 對此,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昨(22)日受訪時表示,要簽訂兩岸租稅協議,海基會還是要看我方陸委會與財政部要不要簽,而本次江陳會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但到目前為止,海基會並沒有收到有關要在這次江陳會談討論租稅協議的訊息。

 馬紹章透露,對於兩岸簽訂租稅協議,大陸台商的意見也很兩極化,許多台商甚至不願意政府簽訂。他表示,一旦兩岸簽訂租稅協議後,台商的內部經營資料都要被揭露,無所遁形,對部分台商來說,其實不願意自己的「家底」在兩岸政府眼光下被如此攤開。

黃杰:說穿了,這才是重點!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