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不知道這算不算業界秘密?不是每三千萬,會計師或記帳士就請客戶再成立一家新公司?君不見很多公司同一地址或名片上一堆公司,WHY?答案就在下文裡。

張威珍:會計師財簽 應大執法


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會昨(15)日選出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威珍為新任理事長,理事長一任三年。張威珍當選後表示,目前仍有7,000多家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公司,未依法由會計師財簽,經濟部應予以裁罰。他也說,將在會計師法中爭取重訂酬金標準,避免低價競爭。

理事會昨天有14位理事出席,一位未出席,張威珍獲得出席理事一致支持。除了經營會計師事務所之外,張威珍目前也是鈊象電子獨立監察人。這是張威珍上任後首度接受媒體專訪。

張威珍說,依公司法,資本額達3,000萬元的公司,其財務報表應先經會計師查核簽證,違者,經濟部可以對公司負責人處1萬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據會計師比對,目前尚有7,000多家公司沒有依照規定辦理。張威珍說,經濟部並沒有強力執法。

他表示,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的會員數每年約以100位會員的增速成長,今年會員超過2,500位。「現在會計師比以前好考多了,一年約有500位拿到會計師資格,但會計師業務增長趕不上會計師人數增長。」

所以,自從酬金標準取消之後,會計師界低價競爭一直存在。張威珍說,公會將爭取修正會計師法,在法中重訂酬金標準。建築師界也在存在最低收費訂定,如果不妨礙價格競爭,公平會應該可以容許。

也因為這樣,張威珍指出,會員們主張三都改制後不必另成立會計師公會,若在新北市、大台中、大台南各仿照台北市成立會計師公會,會員要出錢維持各自公會的運作,負擔重,都支持維持現制。

會計師還可以為社會貢獻,張威珍舉例說,政府部門有一些查核可以委由會計師來做,例如審計部門做的事,會計師也可以擔負基金會捐款帳目的監督查核工作。

未來,他希望公會可提供更多服務,包括公會中有更多專業職,協助會員們取得新法令、製作簡單統一工作書表等。

【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全台資本額超過3,000萬元以上的企業家數有3萬多家,經與會計師比對,有7,000多家未經會計師查核通報,但是經濟部每年都會抽查裁罰,約裁罰900件。

官員指出,通報是由會計師執行,7,000多家未通報,並不表示這些企業都沒請會計師簽核,也可能是會計師不願透露客戶名單,而沒有通報。

【2010/09/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