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競爭優勢-決定品牌定位的3個支架

     品牌大師Kevin Keller指出,定位是為品牌建立獨特地位,最有效的工具是類同點(point of parity)與類異點(point of difference),可以使你完全掌握競爭優勢。

     品牌建立的第一步驟,是觀察競爭者意圖,思考如何發展產品與溝通策略,使消費者相信你可以跟競爭者做得一樣好,雖然不完全一樣,卻可以抵銷競爭者的差異,這就是類同點。進一步列出品牌真正獨特點,能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生活,是其他品牌絕對沒有的,以建立自己的類異點

     例如Visa信用卡推出金卡、白金卡,與美國運通卡一樣在很多尊貴地點備受禮遇,但是Visa訴求「無處不在」(It's everywhere you want to be),「廣被接受」(overall acceptable)的類異點,是美國運通無法競爭的。

     當你為品牌尋找類異點時,必須抵銷競爭者的差異,確保消費者沒有理由不選擇你。並持續檢查類異點不會變成類同點的風險。要時常給消費者選擇你的品牌的理由。類同點與類異點是一個讓品牌突出的方法。你必須注意觀察競爭者用什麼獨特方法

     Landor顧問公司董事長Allen P. Adamson在《Brand Simple》書中指出,建立品牌定位的基本架構決定於:

     1.目標顧客是誰?

     2.競爭者是誰?

     3.如何打敗競爭者?

     以下是知名品牌如何建立基本定位架構的例子,提供品牌經理參考:

     Motel 6鎖定節儉旅遊者

     選擇節儉的旅遊者為目標顧客,但是節儉者不是一毛不拔的人,他們要的是物超所值。

     Motel 6最有趣的決策是它沒有選擇競爭者。找到汽車旅館與一般旅館未進入的市場空隙:是人們與家人或朋友同住以節省金錢的地方。提供乾淨舒適的房間,親切服務與合理價位。它不是特別舒適,而是做對基本的事情,讓人有家的迷人舒適感覺。

     因此與其說它與汽車旅館、一般旅館競爭,不如說它定位在凹凸不平的沙發,或小孩雙層床的另一選擇。

     嬌生跟新手媽媽搏感情

     過去一世紀以來,嬌生是嬰兒護膚產品的領先品牌。為擴充特許權,嬌生需要持續吸引新的現代父母,確保品牌不會變成老媽媽的品牌,同時與其他潛在進入者,如某些具有嬰兒品牌權益的一般品牌競爭。

     於是針對新手媽媽,嬌生表達出了解她們有孩子會改變一切的同理心,在情感上聯結目標顧客。任何母親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都有強烈情感聯結。它改變了一切,沒有任何情感聯結強過母親與孩子。

     此舉也讓嬌生以傳統的安全與特別產品利益(嬰兒洗髮精不流眼淚),在今日市場上擊敗闖入者。

     Target提供驚奇的零售折扣

     針對所有薪水階級,高價值意識的消費者,Target是以合理價位提供有設計感產品的零售折扣品牌。

     公司的行銷人員在停車場,觀察到賓士與BMW停在Honda Civic旁邊,了解到提供高價值,可以吸引大量顧客。

     再者,Target也企圖改變消費者對折扣的觀感,因為市場競爭不只來自Wal-Mart與Kmart,也來自倉儲店與百貨公司。

     Target以流行商品、可付得起的價位,將折扣零售帶到新紀元。第一個原型店「T-1」容易購買,有吸引力,乾淨,提供生活所需高品質與流行商品,陳列在受歡迎與有組織的店內環境。

     「為所有設計」是Target所有商品的哲學。該公司知道人們願意以合理價位或驚奇低價,為生活中的每一個房間增加設計感。Target有世界級團隊設計師,包括Michael Graves、Amy Coe、Sonia Kashuk、Liz Lange與Issac Mizrahi設計獨家的家居、流行服飾、配件、美容品、家具與戶外用品,強調有價值的流行承諾,獲得顧客青睞。2010-09-01 工商時報 【丁瑞華】(本文作者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