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嚴抓洗錢 禁現金買車買房

歐新社

墨西哥總統卡德隆26日提出嚴格防制洗錢的新計畫,將禁止以披索現金購買房地產,金額超過10萬披索 (7700美元)的汽車、飛機與其他商品的現金採購,也在禁止之列。

墨西哥毒販每年透過銀行、匯兌交換所、商業與奢侈品洗錢的金額高達100億美元,墨國政府6月已針對美元的交易實施歷來最嚴格的限制規定。

卡德隆總統26日送交國會審議的新法案,將對披索的交易設定類似的限制。在墨西哥的經濟體系中,很多交易都是私下進行,並不經過銀行

卡德隆宣布這項計畫時說:「罪犯、殺手、綁票者、毒品和人口走私販子都假冒是成功的商人,他們購買豪宅、豪華汽車,並以設立或買賣公司作為幌子。」

墨西哥經濟仍在緩緩復甦,卡德隆如今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標定涉嫌的大筆披索交易,但又不致扼殺合法的交易活動。墨西哥銀行同業協會會長戴相普說,政府6月實施反洗錢規定以來,企業界的美元現金存款已減縮35%

卡德隆承認,這些規定「會逼迫我們改變很多習慣,也扭轉我們在經濟活動中的觀點與行事作風。」

研究報告指出,約40%的墨西哥人從事街頭攤販、工匠或家庭雇佣等無法列帳的工作。不過,防制法規將聚焦在多數墨西哥人承擔不起的巨額現金交易,例如豪宅、新車、飛機、遊艇、奢華珠寶與大筆彩券等。

【2010/08/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