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查轉讓定價 台商謹慎因應

2010-08-27 工商時報 【記者張國仁/台北報導】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今年6月發布國稅函323號文,即關於「開展同期資料檢查的通知」,省市地方稅務局將在10月底完成外資企業轉讓定價同期資料蒐集,台港澳的台資企業應及早因應,備妥同期資料,俾免於被列為重點稽查的對象。

     國家稅務總局發布對全國外資企業,關於轉讓定價同期資料抽檢政策,顯示中國當局對外資企業「誠實」繳稅有些疑義,從跨國企業轉讓定價捉緊抽檢,正展現當局對稅務稽徵政策業已強化。

      其實,中國稅務高層始終認為外資企業有逃漏稅的嫌疑。

     由於跨國企業轉讓定價的作法,源自歐美,在大陸的歐美外資企業,對於轉讓定價的同期資料完備,大陸稅官想從他們身上查出問題,挑戰性很高,並不容易。不過,向來喜歡「談關係」的台港澳企業,敏感度不如歐美企業,恐怕將成為這波抽查的主要目標。

     就地區來說,廣東方面向來查得最緊,長三角地區比較「避重就輕」,但由於抽檢的政策來自中央,大陸沿海主要經濟區域的外資企業,都將面臨這波查稅的風險。

     雖然中國稅務評論指出,國家稅務總局開展檢查轉讓定價同期資料的年份,為2008與2009年度。不過,不能排除大陸稅官追查企業所得稅2006年新修公布後的5年期間。

       最近就有兩家上市的台商遭到稅務當局調整轉讓定價,其中一家追繳的稅金在人民幣數千萬元,台商不可掉以輕心。

     由於5月31日截止企所稅申報後,稅局在6月2日就立即要求為「關連方」做事的單一功能公司,必須提出轉讓定價的同期資料給稅局。可見,大陸稅局對於跨國企業鑽營「化整為零」手段,利用單一功能公司避稅情況,業已警覺,企業自作聰明的作法,可能更招惹稅局注目。至於,從來沒有提出轉讓定價同期資料的外資企業,也是稅官抽檢的重點對象。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