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新高 明年超額儲蓄直逼1.5兆

2010-08-22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最新預測指出,在明年消費、投資成長雙雙趨緩下,明年的超額儲蓄將逼近1.5兆元,創史上新高,超額儲蓄率也升逾10%,顯示國內閒置資金仍然過多,隨著三角貿易規模逐年擴大,國內超額儲蓄未來已不容易回降到昔日的水平。

 主計處表示,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消費動能愈低,則儲蓄就愈多,近年來在民間消費動能趨緩下,國民儲蓄率愈來愈高,即令今年經濟成長預測高達8.24%,但是民間消費年增率也僅僅只有2.78%,明年預測也僅有2.64%。

 在民間消費動能依然低落的情況下,主計處預測今、明兩年的儲蓄率都將超過30%,處於歷年較高水準。主計處官員表示,如果所有儲蓄都能引導到實際投資活動中,那麼一國就沒有超額儲蓄,但由於今年民間投資已回到2兆的正常水平,加以政府目前對房市採取的降溫措施(住宅營建占民間投資約3成),預測明年民間投資只有1.4%的成長。

 這位官員表示,4.35兆的儲蓄,只有2.87兆被用於投資(含民間、政府投資),因此超額儲蓄高達1.48兆元,創下歷年新高,自96年以來,這已是第4年升逾兆元,超額儲蓄率(占GNP比率)達10.4%,國內超額儲蓄確實偏高。

 這位熟悉總體經濟的官員說,台灣超額儲蓄過高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在三角貿易規模愈來愈大的情況下,雖然會創造龐大的服務輸出,但由於生產線都在海外,因此民間投資的規模很難像過去有大幅成長,這個全球化下的三角貿易模式,會創造龐大的出口、但對就業、投資及消費方面卻不可能有太大的貢獻,台灣近年超額儲蓄年年創新高,與三角貿易日趨擴大,息息相關。

 這位官員說,在三角貿易還未盛行前,出口增加,業者一定得在國內擴大生產線,因此會帶動投資、就業機會,而最後所獲得的利潤也可以反映到薪資上,因此消費也會提高,但隨著三角貿易規模愈來愈大,未來幾年國內超額儲蓄恐怕很難回降到過去的水平,這個問題值得密切注意。

全民皆商,想瞭解如何進行操作三角貿易?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