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脫貧,是個人的責任

 日昨,主計處公布,我國貧富差距創新高,差距比從九十七年的七.七三倍提高到九十八年八.二二倍。有朋友問:為什麼會這樣?回朋友說:貧富差距加大,是必然的現象。筆者教授未來學多年,持續呼籲社會要注意,人纇進入知識社會後,所得分配會越拉越大,貧富不均情況將加劇。

 日本趨勢家大前研一針對中產階級消失,提出M型社會觀點,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愈富,財富快速攀升;相反的,原本穩定社會力量的中產階級,在新世紀的社會中,因為社會變遷,流失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

 根據大前的統計,日本已有八成人口,淪入中低收入階層。針對「M型社會」,筆者在未來學課程中提出的是「高跟鞋型社會」。因為,「M型」雖然反應了貧富兩極化,但是,未能反應貧富人數的比例,而貧富人數的比例擴大,更是衝擊社會的重要因素。「高跟鞋型」反應了社會上前百分之十幾富有,佔有高所得,而後,快速的,百分之八十幾掉到貧窮。準此,我國貧富差距創新高到八.二二倍,這顯示掉到貧窮線的人口數又增加了,也就是說高跟鞋的跟又增高了。

 不只台灣,全球的國家只要進入知識社會就會形成「高跟鞋型社會」。美國,一九七○年代時,企業的執行長(總經理)薪水約一般員工的十五至二十倍;一九九○年代就增加到一五○至三五○倍;現在更是超過五○○倍。這會帶動相關高階經理人的薪資大幅提升。讓公司的薪資所得集中到少數人身上,當然,執行長是獲得最多財富的,可以比喻成高跟鞋的根。其他人的所得,除了少數高階經理人外,快速下滑。朋友問:如此嚴重的社會不均,怎麼辦?回曰:政府及社會要齊心協力因應此一問題。政府若不關注此一問題,貧富差距必定持續惡化。還好,政府終於在關注了。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政府對此有很大的責任,必需正面因應,積極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政府可以透過稅制、社會福利、獎勵創業及提升教育品質等諸多措施,來拉近貧富差距。

 其中可以馬上做的就是,將官派的企業機構董事長及總經理的高薪及巨額分紅調降,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政府如不積極推動,那就套用十大建設的文宣口號「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然而,將貧富差距的責任全丟給政府,這絕對是錯誤的。社會、企業及人民都要盡一分責任。 社會應形成共識,擺脫貧窮個人應負最大的責任。政府只能救急不能救窮。當下許多人認為貧富不均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在這種思維下,個人反而沒有來自社會的壓力,這會讓個人逃避責任,也間接的助長了貧富差距。其次,企業不應只顧獲利,在一定的盈餘後,將獲利多分配給員工,也可推動公益。最後,在個人方面,告訴自己,脫離貧窮是自己應盡的責任。一個專業的時代過去了,多專業時代來臨了。大家應當持續學習,開發新競爭力,爭取更多的工作及可能的收入。朋友說:我瞭解了,這就是你已經五十五歲了,還繼續打拚,開發新的專業的原因。回朋友說: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內會倒五十所大學。再不努力,如果大學倒了,不知會產生多少流浪教授。 這些流浪教授可是從高所得掉到貧窮,屆時,怪政府有用嗎?

 筆者呼籲,趕快修習新專業及開發新競爭力來得實際。再強調一次,脫離貧窮是個人應盡的責任!

2010-08-21 中國時報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