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增加利潤之道-從顧客到品牌 畫出一條體驗鏈

     近年科技進步,有助於行銷經理更容易建立CRM(顧客關係管理)技術。特別是利用顧客忠誠度計畫提供財務與關係的報酬給顧客,在有些情況下,這些報酬的利益會給與第三者,如慈善機構。

     顧客忠誠度計畫有2個目的:一為提高購買與使用來增加銷售收益,或增加從供應商所購買的產品範圍;二是防衛性的建立,維持品牌與目前消費者的密切關係。兩者都是想增加利潤,還有其他周邊目的,如未來的交叉銷售機會、建立顧客資料庫、協助品牌公關、建立聯盟。

     品牌顧問公司Branders近期在brandchannel.com發表有關顧客忠誠計畫白皮書。說明顧客忠誠計畫再次受到重視背後的原理,與為何顧客忠誠與品牌策略是品牌成功最重要的準則。

     顧客忠誠主要目的,長期連結顧客到公司的產品與服務。維持與鞏固現有顧客關係非常重要,特別是在經濟環境困難時。

     顧客忠誠需要大量投資,經常產生相對重大的結果。但顧客忠誠成功的方法是什麼?如何有效使用顧客忠誠工具?從顧客與公司觀點,有很多具體與有形的成功準則可以使用。一個最根本的成功因素是配合品牌策略,特別是由它實踐諸多後續的成功準則。

     顧客忠誠計畫不只提供理性上的附加價值,也有情感上的附加價值,也就是體驗。不管是參與專屬的顧客事件,如音樂會入場券減價,或生日卡有優待券,該體驗不只要人忘不了,顧客與公司所有接觸點也要可信與可靠。

     進一步整合到公司的體驗鏈,將形成與鞏固以信任為基礎的長期顧客關係,增進忠誠。顧客忠誠計畫必須連結公司事業策略,也要配合整體品牌經驗。

     連結品牌策略,確保忠誠計畫成功有3個重點:差異化競爭、潛在使用綜效、事業策略導向。顧客忠誠工具的整合概念很重要,因為它保證效率。容許目標群體觀念一致性是關鍵。

     以下便列出執行忠誠方案可依循的成功準則:

     從公司觀點的成功準則

     ─策略契合度

     顧客忠誠計畫是否與公司、品牌策略目標一致?計畫是否不只支持明定的公司目的,也強化品牌定位與和諧的品牌個性?

     ─差異化程度

     計畫所提供的內容,是否與競爭者有獨特差異?

     ─整合程度

     顧客忠誠計畫是否與行銷組合一致?是否與公司其他顧客忠誠工具互相協調?與品牌體驗相契合嗎?

     ─綜效潛能

     計畫是否促成交叉銷售?能否獲得更多業績?形象能否移轉到品牌?

     ─有效性

     投資顧客忠誠工具是否與預期的報酬相稱?是否能保證有效的品牌領導地位?

     從顧客觀點的成功準則

     ─可辨識的

     是否攸關目標群體知曉計畫?是否有適當的人力與財力到位,持續推動顧客忠誠計畫,而且獲得成效?

     ─簡單化

     計畫必須可信,且方案的機制必須簡單可接受。

     ─攸關性

     顧客忠誠計畫是否提供真正的、很多的附加價值?顧客價值是否在可預期未來體驗得到?

     ─吸引力

     計畫優點與激勵是否具吸引力?

     ─識別潛力

     計畫可靠嗎?顧客在情感層面,是否能適切的認同?

     (本文作者為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助理教授)工商時報  2010.08.19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