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元貨幣 金管會:須正名

銀行通路熱賣的「雙元貨幣」、「雙幣定存」,金管會將納入規範。據了解,
金管會已請銀行公會研議,雙元貨幣將只准專業投資人購買;銀行銷售雙幣定存則要充分向客戶揭露風險。

金管會先前已經告知銀行,政策上不希望銀行推出「定存綁基金、定存綁保險」的商品,現在進一步要管理雙元貨幣、雙幣定存等商品,可能使銀行財管業績受影響。

銀行局官員昨(13)日表示,銀行銷售商品必須「童叟無欺」,讓投資人對銀行有信心,生意才能可長可久;銀行採用「雙元貨幣」或「雙幣定存」,可能讓民眾誤以為是簡單的存款商品,而忽略相關投資風險。

金管會要求,銀行必須「正名」,例如雙元貨幣是一種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提供較高利息,但到期時存款幣別可能被轉換成較弱勢的貨幣,名稱上就應該讓投資人知道它的複雜度,未來「雙元貨幣」這類簡單的名稱可能消失。

金融海嘯後,投資人對連動債失去信心,雙元貨幣、雙幣定存成為當紅商品。


【2010/08/14 經濟日報】

黃杰JACKIE:銀行銷售商品必須「童叟無欺」,真是個艱難的任務啊!投資理財一般都朝正面做說明;鮮少看到朝負面說明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