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杰JACKIE:理論上國泰的控股架構非常完整,但仍別忘記國稅局的尚方寶劍『實質課稅原則』。不過,縝密的規劃仍有其有效利基點。

國泰分家 境外持股恐難課到稅

2010-08-15 中國時報 【林上祚、沈婉玉/台北報導】

     前台灣首富蔡萬霖六年前過世,千億身價的蔡家,居然只須繳五億元遺產稅。六年後,蔡家兄弟準備分家,總交易金額上看七百億元。儘管所得稅法針對未上市股票交易獲利,課徵最高廿%資產交易所得稅,但由於蔡鎮宇係透過境外公司,間接持有國泰股權。如果蔡家兄弟股權透過境外投資公司換手,台灣可能一毛錢都課不到。同樣地,私募基金出售台灣有線電視系統股權二百億元的價差,也沒有資本利得稅。

     今年六月,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因為扁家國泰世華保險櫃洗錢事件,主動辭去國泰金控所有職務。隨後,蔡鎮宇與蔡宏圖分家的消息,同時出現在商周等雜誌,交易金額又相差無幾,兩兄弟分家正式浮上檯面。

     根據國泰金控年報,國泰蔡家二大投資公司霖園投資、萬寶開發,掌控國泰金控與國泰建設二家上市公司。霖園與萬寶股份,過去幾年早就以三:三:三:一,分給蔡政達、蔡宏圖、蔡鎮宇、蔡鎮球四兄弟。蔡鎮宇分家,基本上就是把名下二家投資公司-佳誼實業與伯瀚投資,持有的霖園、萬寶股份,移轉給蔡宏圖。

     由於蔡萬霖生前將個人遺產移轉給家族投資公司,讓國稅局只課到千億元遺產的「零頭」。此次分家,又是最低稅負制實施以來,大型企業首度出現家族股權換手,財政部對這次股權交易高度關注。

     一位資深會計師指出,既然龐大的賣股收益不是由繼承而來,顯然都是資本利得,按最低稅負制的規定,都要申報繳稅。蔡鎮宇年所得一定超過六百萬免稅額,以最保守的方式來計算,僅以外傳八百億的二成做為扣除成本後的售股獲利,乘上廿%的稅率後,蔡鎮宇至少要繳交卅二億的最低稅負。

     不過,並不是所有會計界人士,都認同這樣的見解。

     另一位會計師表示,「佳誼與伯瀚二家投資公司,絕大多數股權,都是境外公司持有,並不適用於外國人。以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有線電視系統股權交易案為例,這幾家有線電視系統,係透過多層次股權投資架構,投資旗下有線電視系統,由於私募基金併購標的,係上層境外控股公司,即使買賣價差高達二百億元,台灣還是課不到資產交易所得稅,頂多只會衍生千分之三證券交易稅。」

     該名會計師分析,除非蔡鎮宇這次係由佳誼與伯瀚投資,出脫霖園、萬寶股份,佳誼與伯瀚投資今年度才會面臨資產交易所得稅問題。但幾十億元的稅不是小數目,蔡鎮宇不可能這樣安排。佳誼與伯瀚八成以上股權,分別由兩家英屬維京群島商掌控,國稅局要再上查最終所有權人難度很高,另外一個大股東則是蔡鎮宇妻子和田麻里,應該也具備外國籍,屆時是否適用廿%稅率,恐怕還有得吵。

Dear All: 

Please find the news report which we chose for your reference,  If you need to know more solutions about overseas asset management, asset protection, tax efficiency, or other investment information,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through this email 黃杰JACKIE or the following way: 0918-599288、0986-996639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蔡家所得不分配 看國稅局怎麼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