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遺產稅抵繳22億 還欠97億

 

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第一筆遺產稅款繳了。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昨(10)日下午已經收到王家總額22億元以土地、債權與股利遺產抵繳稅款的申請,據指出,國稅局若全額照收,王家還需要準備97億元現金,繳納不足的遺產稅差額。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屬於國內部分的遺產稅總額達119億元,王家目前自申報遺產中選擇365筆土地、債權及現金股利,估計總額達22億元,做為實物抵繳物。昨天是限繳期限,王家趕在最後一天完成報繳作業。

王永慶遺產繼承人委託律師李文中表示,已經向台北市國稅局申報以實物方式抵繳,包括土地、債權與部分現金等,待國稅局核定之後,不足的部分會再以現金方式繳納。

台北市國稅局則表示,無法就個案情況對外說明。

財稅官員指出,政府今年的遺產稅預算編列138億元,今年上半年只收到84億多元的遺產稅,王永慶遺產稅若在年底前繳清,今年遺產稅將可超徵。

台北市國稅局正以最速件處理王永慶的遺產稅實物抵繳案,希望趕在年底前,讓這筆史上最高額的遺產稅順利入庫。

據指出,雖然其中有部分土地與債權屬於不易變價的抵繳財產,但因王永慶是在97年10月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前離世,其遺產稅率雖高達50%,但若家屬選擇以其遺產中不易變價的財產抵稅,反而擁有100%抵減權,沒有可抵稅金額的上限限制。

98年1月23日新的遺贈稅法生效實施之後,納稅人要以中華民國境內的財產抵稅,若屬於不易變價的財產如未上市櫃股票、債權或被占用土地等等抵稅,都只能夠打折按照比例抵減,不再享有足額的抵稅權。

王家向國稅局遞件請求以22億元遺產抵稅,據指出,王家沒有申請分期繳稅,當國稅局確定王家可用來抵稅的實務抵繳金額後,將同時要求王家另以現金一次繳清剩餘的遺產稅差額稅款。

國稅局指出,依照現行遺贈稅法規定,遺產稅額超過30萬元者,可以選擇採取實物抵繳,包括土地、債權、股票等,都可以是實物抵繳的項目,不過國稅局必須針對相關項目進行查核。

閱報秘書/實物抵繳

遺產稅以現金繳納為主,但考量納稅人有繳現困難時,才可申請以遺產抵繳稅款。實物抵繳制度的目的,以緩解現金繳稅帶給繼承人的資金壓力。

稅捐機關處理遺產稅實物抵繳申請案件時,是以被繼承人有無遺有現金或銀行存款,作為審酌納稅有無繳現困難的參考。申請實物抵繳者,要向稅捐機關舉證要求實物抵繳的必要性。例如,現金要留做繳納被繼承人死亡當年度的所得稅或其他應納稅捐,或是留供處理遺留債務等,才可獲准使用實物抵繳。

申請抵繳的遺產有其限制,除需是遺產稅的課徵標的物外,非屬課徵標的物如公設地或農地等,應具備易於變價或保管的條件。被計入遺產總額的可抵繳實物,包含土地、房屋、股票等,但不包括廣電業股票、無限公司出資額,主要是因無法移轉國有。

(記者陳美珍)

【2010/08/11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