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私募 就別談招商了

2010-07-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專訪】

     金管會要嚴格私募規範,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昨天呼籲,主管機關不要用小人之心看待全部的私募行為,特別是國際籌資市場盛行的私募股權基金,已經是引進策略性投資人的最重要管道,如果就此把私募全部擋在台灣門外,「馬政府根本不必談什麼全球招商了!」

     國內、外私募股權業對於金管會粗略地以「公募」和「私募」作為新法規修正的標準,基本上就擺出對私募市場的扭曲看法,一體認定私募都是財務炒作,修法出發點是一味地「保護」國人,卻沒有健康地考量國際市場上的正常商業行為,近日修法嚴管的傳聞,明顯已嚇到國際資金業者,多宗協商中策略投資案暫時喊卡。

     黃齊元的身份,足以代表實務市場上,引入國際資金的外資投行、私募股權相關業者,以及正與新投資者協議中的台灣企業群。他甫升任為寶來集團首席顧問,並與亞洲企業金主成立跨國財顧公司,看好ECFA簽訂後的兩岸三地資本市場,未來將把台灣作為亞洲籌資中心

     在本報專訪中,黃齊元表示,台灣正處於關鍵性轉型地位,多數台灣企業的大股東看待私募引資,不是為了套利而作,而是希望國際投資者能協助企業轉型,邁向眼前的大中華市場,「不是只有生病的企業才需要私募模式。」

     他指出,全球資金現在都想投入中國,可是中國官方以政策限制,迫使外資都需要使用人民幣部位,以台灣的地位與條件,非常適合吸收寧可留在外幣部位的國際資金,政府現階段全力推動的全球招商計畫,與此趨勢吻合,「世界正走進台灣!」,台灣應趁機推出成功的模式,以及友善的投資環境,邀請更多的策略投資人及其資金加入台灣團隊。

     對於金管會明天的公聽會與修法構想,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建議,主管機關應先有健康的態度,再討論管理細節,且對私募股權業應採用國際資本市場標準,釐清私募股權業的背後蘊含嚴肅的全球招商意義,說清楚此舉不是要把外資都趕出去。

 

想瞭解更多或諮詢相關規劃請來電 ☎ 0986-996639 ☎ 0918-599288 黃杰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