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訂單當誘餌 騙登陸狠剝皮

 

     以「馬拉桑」和梅製品暴紅的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近日連續接獲兩家大陸「官股」貿易公司傳真和電話,並以下巨額訂單為由,要求派人赴對岸談簽約事宜。鄉農透過網路搜查這些公司來歷,發現已有不少小型企業上當、被剝皮。

     梅子夢工廠廿日起,連續接獲重慶、雲南等地區貿易公司電話,指名將購買「青梅竹馬」、「有神酵」等青梅或梅精等製品共七大貨櫃。因數量大、總值達一千四百多萬元,讓夢工廠員工好興奮。

     因買方態度遠比賣方積極,每天密集電話催促農會派主管前往大陸簽約。夢工廠廠長張勝正,按這幾家公司名稱搜尋網路;發現有多名小型企業主或業務代表,為了類似的訂單赴大陸後,盤纏被對方剝光,還差點回不來。

     對方慣用手法,是先以巨額訂單,取得被害人高度期待,引誘到大陸談判後,再軟硬兼施要求買金錶、高檔禮品「打通關節」;被害人因擔心失掉訂單,多懷著「以小換大」心態和他們賭一把。

     夢工廠行銷組長陳俊宏說,兩家大陸公司的組織模式和連絡人,都自稱是國營事業改制,目前官股約六成上下,資金雄厚;巧合的是連絡人都姓趙,也各自為單一名字。

     被騙的家屬「小琪」在網路討論區PO文表示:「剛做生意的老公懷抱著希望,不惜代價,買頂級高山茶;兩隻最高級鑽石手機,及豐厚禮金送給領導,最後錢花完了,生意也沒談到。」

     另名網友史瑞克則稱,對方堪稱「專業」詐騙公司,除騙術高超,還會針對賣方產品,和他們需求作分析,說得頭頭是道。「我們有位親戚也有這樣切身之痛,那種情形下還是保命重要!」

     在大陸昆山投資精密金屬的台商陳煥輝,和在西雙版納經營營造公司的徐福明說,熟識的中小企業朋友,已知有六、七人被騙,金額雖在十萬元以下,但平白跑一趟大陸去受騙,真的會很嘔。

     張勝正表示,小公司最需要的是訂單,財務管理不如大型公司健全,騙徒一次鎖定數百人,只要每一波的「協商簽約」行程剝個三、五人,一個人三、五萬元「利潤」就很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