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子女公設地 買回要課稅

 

集集鎮白先生於99年1月贈與兒子1筆公共設施保留地,自後因另有用途,同年6 月向兒子買回該地,為何遭國稅局通知補稅?

中區國稅局南投縣分局答覆:假藉免稅土地取巧安排移轉其他應稅財產者應課徵贈與稅行為,例如:先贈與子女公共設施保留地,再以現金買回;或先贈與子女公共設施保留地,再以建地與之交換;或先贈與子女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大部分持分及建地之極小部分持分,再經由共有土地分割,使其子女取得整筆建地等,其實質與直接贈與現金、建地等應稅財產並無不同,應就實質贈與移轉財產,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第2項規定課徵贈與稅。如其行為係在92年7月1日以前者,准予補稅免罰;如係在92年7月2日以後且未申報贈與稅者,除補稅外並應依同法第44條規定處罰。

【2010/07/19 經濟日報】

☎ 0986-996639 ☎ 0918-599288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海外所得課稅 寶劍出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