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零關稅/星國超級咖啡 賣向大陸

 

「當時雀巢覺得我們很傻,那有人把咖啡粉、糖跟奶精全部攪在一塊賣,」全球三大咖啡製造商之一的超級集團主席張騏牧回憶起,1987年超級咖啡首度推出三合一咖啡時的情景,「也幸好雀巢覺得我們傻,所以生意就做起來了。」

張騏牧的祖父輩來自金門,他是金門人移民新加坡的第三代,原本從事印刷板和錄音帶製造,因怕太太閒在家裡無聊,索性開了一家咖啡工廠讓太太管理,沒想到咖啡事業越作越大,成為集團主營事業。

●全球化時代,杯中的咖啡香,混雜了星馬越口味…

超級咖啡的總部與奶精工廠正好位在新加坡的兩端,隔著一條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對望。原本張騏牧的咖啡廠也在新加坡,但這裡寸土寸金,他乾脆把咖啡廠推移到星馬邊界外的大馬土地上,讓原本年產3,500噸的咖啡產能,瞬間提高到每年1萬噸,相當於50億杯咖啡。

在全球自由貿易大興的年代,政治疆界開始變得模糊,楚材晉用成為常態。每年超級咖啡還從越南、哥倫比亞等咖啡產地,直接進口咖啡豆到馬來西亞研磨,奶精從新加坡廠供應,一杯超級咖啡飄散的香味,讓人分不清是越南味、馬來西亞味、新加坡味,還是兼而有之。

超級咖啡稱霸東南亞,但張騏牧卻對台灣、大陸市場,難以忘懷。

●怕輸、怕死、怕政府心態,常成星商闖蕩大陸絆腳石…

張騏牧說,一向規範慣了的新加坡人有「三怕」(台語:驚),怕輸、怕死、怕政府,「三怕」心態經常成為新加坡商闖蕩大陸市場的阻礙,今年超級咖啡已找來深黯大陸通路市場的台灣菁英,準備東山再起。

●看好大陸市場,找來深黯通路的台灣菁英,圖謀東山再起…

在2010年「東協加一」自貿區形成前,不論是新加坡的超級咖啡、越南著名的中原G7咖啡、威拿咖啡等老字號品牌,這些東協咖啡想將商品賣到大陸去,都得忍受高達40%至50%的綜合稅率,如今卻可享零關稅。

不到大陸設廠,不怕貨運貴嗎?他笑說,一個貨櫃五、六百美元,但一座咖啡廠卻要4,000萬至5,000萬美元,只要產品實力夠,人流、物流、金流設定得宜,就可在東南亞運籌帷幄

【2010/06/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