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稅官流失 近3年離職23%

2010-06-26 工商時報 【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在公職超夯的年代,台北市稅捐處居然大喊「找嘸人」!在96至98年期間,通過高普考的人,平均離職率達38%。稅捐處長謝芳松25日表示,希望政府人事單位應重視並檢討用人問題,否則無法培育出可用的稅務人才。

 

     謝芳松表示,稅捐處現有稅務人員約610人,近3年離職總人數達百人,平均年離職率為5.57%,該處雖以各種考試管道遞補人力,在3年間有172人分發報到,不過已有41人離職,離職率逾23%,顯示該處稅務人員流失嚴重。

 

     為避免人力出現空窗期,稅捐處會在高普考之後提出下半年人力需求,而上半年,在地方特考後已提出,以99年為例,各項公職考試人力需求有34人。

 

     北市稅捐處96年至98年離職人員總計102人,其中96年離職率高達8%,97及98年離職率均逾4%,離職人員平均年齡為35.8歲,7成年齡小於40歲,與該處現有610位稅務人員平均年齡42.8歲相較年輕。離職人員平均任職年資為5年,任職1到5年即離職者占52%,另有15%,計16人任職未滿1年即離職。

 

     謝松芳說,基層人員月薪約3~3.5萬元之間,6職等的幹部月薪也接近5萬元,但因為北市案件多,工作繁忙,因此許多同仁會請調到中、南部縣市工作,同樣薪水但工作輕鬆。

 

     稅捐處統計人員離職原因有57%為商調至其他機關、32%為錄取其他考試、8%為辭職,以考試分發及辭職等原因離職者,多僅任職該處1年左右,以16位任職未滿1年即離職人員為例,10人因錄取其他考試離職,另6人辭職。在離職人員中,僅52%仍任職稅務機關,41%到外縣市任職,55%選擇至中央機關任職。

 

     就職務高低分析,基層工作的公務員越容易離職,該處96年至98年申請各種考試分發報到人員共計172位,但離職率偏高,高考錄取人員離職率為19.35%、普考為87.5%、初等考試為54.55%,平均離職率達38%;地方特考離職率雖較低,但也有18.03%,總計各種考試錄取人員平均離職率逾23%,亦即每報到5名考試錄取人員就有1人在3年內離職。

 

     謝芳松舉出最近的離職案例表示,一個櫃台新人早上才報到,主管只是告訴那位新人,應先到位置上坐一下,了解一下工作性質,沒想到中午該名新人,就對主管表示,可否把當天的報到當作取消,因為他不想做這個工作,甚至還有上一天班之後,隔天人就不再出現,讓稅捐處相當頭痛。

 

     謝松芳認為,人事單位必須正視這項問題,因為不只是北市稅捐處有此困擾,國稅局的離職率也偏高,應該考慮區域工作比重,訂出不同加給,以免稅務人員持續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