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優秀到卓越-讓等待變成Fun Time!

2010-06-25 工商時報 【郭騰尹】

     人生有許多時間耗在「等待」,年輕時還不覺得時間價值流失,所以會不睡覺等待看觀山的日出,會在女友下車的站牌暗暗守候。進入社會後,等待變成一種焦躁,習慣忙碌工作的商務人士,會因為突然之間來的等待,搞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到國外上課經常會碰到飛機延誤的事,為了怕這種無謂的等待發生,除了看書,還新換一台可以看電視的手機,免費接收該地區的無線電視,隨時掌握外在訊息,當戴上耳機時,許多不耐等候的旅客與航空公司的爭執就可以拋諸腦後。

     其實航空公司或機場可以向迪士尼樂園學習,因為當眾多遊客在為某項遊樂設施大排長龍時,總會不時看到有小丑或街頭藝人出現,他們的即席演出吸引遊客目光,所帶來的歡笑也降低了等待的不滿。以服務著稱的西南航空曾為已登機卻無法起飛的班機乘客,在機上辦了一場卡拉OK大賽,這個事件成為眾人津津樂道的話題,也為西南航空的企業形象與客戶忠誠度立下典範。

     企業可以如何善用等待時機?大陸有家知名的火鍋連鎖店從四川起家,老闆待人客氣,服務態度好,後來有位外地回來的幹部到火鍋店用餐,老闆發現客人皮鞋很髒,於是請伙計幫忙把客人的鞋給擦擦,沒想到這個舉動讓客人大大感動,後來這位老闆就請專職人員負責接待那些等待的客人。

     現在免費擦鞋只是服務項目之一,還提供一些零食、飲料、玩牌、清洗眼鏡、上網、美甲等服務。當等待時間不再無聊時,客人更加絡繹不絕了,在10多年後發展為36家直營店,擁有7千多名員工,每年還以展店7家的速度成長,如今年營業額破億。

     這家以「海底撈」為名的火鍋店,不只以此名代表美味,更提醒「服務」是銷售最強的一張牌,往往會讓人有扭轉乾坤之勢,懂得善用它,就像從一塊璞石中切割出來的鑽石,讓人驚艷,捨不得將眼光離開。

     社會上還有些未被開發的鑽石,像是在醫院等待看病時,在排隊買電影票時,或是排隊買福袋、偶像演唱會門票的時候,在排貓纜或阿里山纜車的時候,在銀行櫃台、監理所驗車的時候,在大賣場結帳的時候,女生在等洗手間的時候,在等公車的時候…。希望你也能從中發揮一些創意,這些點子很容易讓你從同業中脫穎而出。(本文作者為實踐家教育集團全球總部營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