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早收清單 我獲539項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2010.06.24 05:52 pm
 

 

 
 

兩岸江陳會預備性磋商上午舉行,雙方敲妥貨品貿易早收清單,陸委會主委賴幸媛透露,我總共納入539項項目,我國的中小企業都將因此獲益。

她表示,大陸對台灣降稅的539項早收清單中,多數是我方考量中小企業利益,特別爭取納入的項目,依經濟部統計,至少約有2.3萬家中小企業會直接獲利,這些中小企業出口到大陸的金額估算一年為180億美元,所聘僱的員工人數總計至少約42.6萬人。

她說,大陸對台灣降稅的貨品總額是台灣對大陸降稅總額的4.8倍。整體而言,台灣獲利多於大陸,我方的早收清單無論是項目數、金額或占出口至對方貿易額的比重均達到相當的規模,而且比大陸的早收清單規模高出許多。

賴幸媛說,我方貨品早收清單539項是大陸267項的2倍,這些項目的總出口金額約140億美元,是大陸早收清單約30億美元的4.8倍。140億美元占我方出口至大陸金額16.1%,30 億美元占大陸出口至我方金額10.5%。若與大陸在2004 年與東協簽定之早收清單規模3%比較,我方列入早收清單產品之比重及範圍遠優於東協。

國貿局長黃志鵬透露,上午我方雖然極力爭取,但石化產品中,仍然維持對岸最後階段的承諾,就是只開放我方最大量的聚丙烯,至於聚乙烯與聚氯乙烯仍無法列入清單。我方開放給大陸的清單中,包含鋼鐵,但黃志鵬不願說明,是開放對岸鋼鐵的上、中或下游的產品。一般預料,我方開放給大陸的多半是材料,鋼鐵部分有可能也是上游的材料部分。如果確是材料對我鋼鐵產業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