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氣氛不同 蔡國洲:該回台灣了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
2010.06.22 04:09 am
 

台商「鮭魚返鄉」熱潮,金可國際集團(寶島眼鏡)回台設高階隱形眼鏡工廠,成指標鮭魚之一。董事長蔡國洲當年因台灣缺工,不得不轉往大陸,現在又重返台灣。他說,現在回台「投資氣氛都變了」,只要產品打上MIT(台灣製造),產值比MIC(中國製造)足足高15%

想到赴大陸投資,蔡國洲充滿感慨。金可國際在1984年成立,原本只是彰化縣秀水鄉的一座小工廠,1990年工廠遇到成立以來最大的瓶頸,就是碰到了台灣產業結構轉型造成的缺工潮,工廠空有訂單,卻完全找不到工人,「被逼著非往大陸轉進不可」。

 
 

前進大陸 家族反對

1993年,蔡國洲只得轉向大陸,在江蘇鎮江成立了光學鏡架工廠,成了第一批西進大陸的台商。

形容那時是「跌跌撞撞的到大陸市場去。」他在大陸簽約返台回到家裡,家族中「六個兄弟就有五個反對我。」

在跌跌撞撞下,金可在大陸闖出了一片天。他們赴大陸正好碰上了大陸的教育熱潮,孩子近視情況增加,但大陸欠缺好的眼鏡公司,讓寶島眼鏡有了好的發展機會。

蔡國洲豪氣的說:「只要天下父母重視小孩子的教育,我們的空間就無限!」現在寶島眼鏡、小林眼鏡、文雄眼鏡,兩岸加起來共有1000多家零售店面。

隱形眼鏡 陌生領域

除了一般眼鏡外,金可也取得了美國海昌隱形眼鏡在中國的銷售代理權,蔡國洲說,當時美國人完全不了解中國市場,又仗著跟中國人有50%的合資,所以經營得不夠投入,結果留下一個爛攤子,有人民幣3200萬元的帳憑空消失,他們接手有苦說不出。

除了留下一堆爛帳外,蔡國洲也發現,「隱形眼鏡跟一般製造鏡架完全是兩回事!」兩者對空間、人才的要求完全不同,金可接手了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他形容那時是硬著頭皮,想說「台灣人不能漏氣」,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沒技術就花錢買技術,沒市場就跌破頭也要把市場找出來!」

偶像代言 搶下市場

為了改良品質、增加管理效率,金可從義大利引入了高科技藥水生產線,同時也從英國引入3條全自動隱形眼鏡生產線。算一算一條生產線就要人民幣2千多萬元,4條加起來就是人民幣8千多萬,但蔡國洲還是咬牙投資下去,因為一條生產線可以24小時生產,卻只需要28個員工,大大節省人事成本。

另外,金可也找了知名偶像團體S.H.E擔任海昌代言人,後期又再找了紅遍兩岸的天后蔡依林擔任代言,讓海昌成為大陸隱形眼鏡市占率第一名的品牌,前年獲「大學生最喜愛的隱形眼鏡品牌」第一名。

老外買家 愛台灣貨

但隨兩岸洽談經濟協議(ECFA),蔡國洲覺得兩岸投資氛圍丕變,幾年前,他根本沒有回台加碼的念頭,但現在「台商見面都在談ECFA」,企業經營、經商氣氛都不同,他覺得「該回台灣了」。

他說,台灣製造在國際累積的商譽,讓老外買家都拜託他「我跟你買產品,但不要是中國製造。」這也是讓他想回台設廠的重要原因。

去年金可的董事會決議,將營運總部設在台灣,也決定在中科設立台灣隱形眼鏡生產線,初期至少投資1.5-2億元,同時也會規劃返台上市。經歷十多年在大陸的闖蕩,金可又回到台灣來經營。

蔡國洲說,金可目前已是全亞洲唯一一個能做到在製造領域上、中、下游完全整合的眼鏡集團,回台設廠後,金可更有信心能在三年內做到亞洲唯一一個不但整合製造的上、中、下游,還能把物流供應鏈也串連起來的集團。

【2010/06/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