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以來 全球百萬富翁增逾1成


     彭博社周四報導,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的統計,拜景氣回溫、股市強彈之賜,全球財富總額與百萬富豪人數去年同步回升,增幅均逾1成,其中百萬富豪人數增至1,120萬人,較2008年增加14%,新加坡百萬富豪暴增35%,增幅居全球之冠。

 

     波士頓顧問集團美國財富管理暨私人銀行首席顧問郝利(Bruce Holley)表示:「考量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深度及廣度,全球財富回升速度如此之快,實在令人吃驚。」

 

     根據該公司的統計,全球管理中的財富總額繼前年劇縮10%後,去年底已回升至111.5兆美元,年增11.5%,並已逼近2007年111.6兆美元的歷史高點。歐洲是全球最富裕的地區,總財富估達37.1兆美元,涵蓋美國與加拿大的北美地區排名第2,財富總額估達35.1兆美元。

     2008年是有此項統計以來全球財富首見縮水,信用危機導致全球股市崩跌,不動產、對沖基金與私募基金等資產價值全告下跌。

     波士頓顧問集團表示,去年全球財富激增主因是金融市場飆漲與儲蓄增加,去年美國標普5百指數全年上漲20%,美國儲蓄率由前年的2.6%上揚至去年的4.2%。

     美國仍是全球百萬富豪的大本營,去年底總人數估達472萬人,總人數居全球之冠。以富豪人數增加的幅度而言,則以新加坡奪冠,去年百萬富豪激增35%,接下來依序是馬來西亞、斯洛伐克與中國

     以百萬富豪占全國總家戶比率來說,新加坡是全球之冠,比率達11.4%,第2到第6名分別是香港、瑞士、科威特、卡達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美國排第7,全國百萬富豪的家戶占比達4.1%

     此外,波士頓顧問集團根據調查結果預估,從2009年底到2014年底,全球財富平均年增率估可達約6%,高於2004年至2009年的4.8%。不含日本的亞太地區財富增加的速度將是全球最快,增幅估計將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

2010-06-12 工商時報 【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