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億富豪遺產免稅 美第1人

拜國會對遺產稅立法怠惰所賜,美國出現史上第一位不必繳納分毫遺產稅的億萬富豪。德州休士頓的首富鄧肯(Dan L. Duncan)今年3月腦溢血去世,享年77歲,四名子女與四名孫子女繼承的大筆遺產,半文也不需繳庫,相信鄧肯地下有知,也會偷笑。

根據富比世雜誌富豪榜,鄧肯身價90億元,名列全球第74。若他早死三個月,遺產稅是45%,又若他活過明年1月1日,遺產稅是更高的55%。

出生德州的鄧肯,年輕時以1萬元和兩部液化瓦斯卡車創業,建立天然氣廠與輸送管帝國,為「企業產品」(Enterprise Products)集團的董事長與共同創辦人。

這起「富爸死兒孫笑」事件,原因是美國遺產稅法去年12月31日屆滿失效,在參院占多數的民主黨連暫行辦法都無法通過,因此所有2010年的往生者,一律不必繳遺產稅。這是2001年布希總統任內實施的一項稅法造成,根據此法,遺產稅免稅額將逐年提高至2009年的350萬元,而2010年則完全取消遺產稅,2011年起恢復修正施行前規定,超過100萬元的遺產必須課徵55%的遺產稅

民主黨掌控國會後,誓言修法讓2010年也要繳遺產稅,但始終未有協議。參院正設法亡羊補牢,但即使成功,也很難溯及既往。許多律師都說,若溯及既往,鄧肯的子女定會與政府打官司到底。鄧肯於遺囑中將所住房屋、牧場、數億元股票遺留給妻子,這部分不必課稅。但子女和孫子女繼承的數家公司股權、地產、遊艇、珠寶、汽車、牧場等均應課遺產稅。據估計,光是上市公司「企業GP控股」的股票,即會被課徵20億元。

【2010/06/10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