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印度勞工成本未必低於中國

 

     中國勞工薪資結構改變,引起台商憂慮。印度製造業台商指出:印度的勞工成本不見得比中國低;在中國紮根的台商將會移往內陸。科技業台商則表示,當地白領勞工薪資結構更混亂。

 

     大陸台資企業富士康集團近日2度宣佈調薪,1980 年代,台灣企業因勞工薪資大幅上揚而出走中國的夢魘再現。有人認為,印度可能是台商的下1站。不過,部分在印度的台商認為,本地勞工成本不見得比中國低。

 

     電線電器供應商樂榮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中國廣東深圳、浙江杭州和桐鄉、江西永新共有6座工廠,僱用上萬名員工。副董事長何信成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為配合日本客戶全球佈局的策略,樂榮工業位在印度拉吉斯坦(Rajasthan)省的首座工廠去年12月開始生產汽車電線,預定7月於現地再蓋新廠房。

 

     他表示,若將工作效率、法令規定、員工管理等成本計算進去,印度的勞力成本其實未必比中國便宜。

 

     以樂榮工業拉吉斯坦的工廠為例,該公司目前委託當地人力仲介業者引進藍領勞工,起薪約3000盧比(約新台幣2064元),另外還需付10幾個百分點的仲介費。為求人事穩定,員工試用3個月後,月薪便會調至5000至6000盧比。

 

     他說,印度人「不會跟你『搏感情』,留下來只看在『甘地』(指印度鈔票)的份上」,因此他寧可用超過市場行情的薪資留下「好用」的員工。

 

     至於公司在中國廠的員工,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的900人民幣(約新台幣4266元),與印度員工薪資相差無幾。

 

     何信成說,但是印度員工的工作效率與中國員工還是有一段落差,3個月試用期的淘汰率高達5成。加上本地物價與所得不成比例,通貨膨脹率又居高不下,預估工資成長已成必然的趨勢,「若大家(指產業界)一直往這地方擠,只要半年、1年的時間,工資就會上漲」。

 

     樂榮工業在中國生產資通訊產品,與近期兩波大幅調薪的富士康集團產業屬性接近;後者也是前者的客戶之一。

 

     何信成說,就算不跟進調工資,客戶增加的成本,預料將有部分轉嫁到下游供應鏈,屆時「可能出現砍價效應」。

 

     中國員工薪資上揚的趨勢對樂榮工業有何影響?已在印度1個多月的他表示,預定明天回台後,將先轉往中國瞭解實際情況,目前不宜驟下定論。

 

     他說,由於上游供應鏈和下游客戶並未離開中國,台商若只因工資波動便離開當地市場,除了將面臨高風險、低效益的窘境,還代表本身毫無技術層次可言,只會做代工,「那麼到那裡都會很辛苦,自己必須檢討」。

 

     他指出,除非跟著客戶走,否則已紮根的台商離開中國的可能性不高,例如樂榮工業就是配合日本客戶的需求才來印度發展。

 

     他認為,中國的交通基礎設施不錯,1、2線城市的差距已縮短,「往內陸走」應是在中國面臨衝擊台商的第1個想法。

 

     另1家已在印度設廠的傳統產業台商總經理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印度的勞動法制堪稱完備,包括勞工保險、退休準備金都須按月繳付、提撥。不同省份又各有員工生活津貼的規範,通常每年調1、2次,每次數百盧比不等。

 

     他指出,相較於常以約聘方式規避若干人事成本的印度業者,外商公司一定依政府規定行事,相關成本只會越來越高。

 

     他說,同樣是傳統產業操作員,印度勞工的手巧程度和速度不比中國勞工遜色;但他們普遍生性懶散,「簡直你一轉身,他就不動了」。相形之下,中國勞工工作效率仍比較穩定,管理成本也較低。

 

     對於中國台商應如何因應工資上漲的壓力,他的看法與何信成相同。他說,「相較於出走,台商往內陸走比較容易,會先設法延長在中國的發展時間,再去思考外移到其他國家」。

 

     製造業台商認為,印度藍領勞工的成本不比中國低。科技業台商則表示,白領勞工薪資市場更混亂。

 

     德里1家台資科技業高階台籍幹部指出,本地從事研發、設計、業務、管銷、客服等工作內容的印度籍「間接員工」,薪資波動幅度極大;甚至經常發生工作進入穩定階段的白領勞工,拿其他公司的聘任通知跟老闆「喬」薪水的情況。

 

     他說,1名工程師的薪水往往可以僱用5、6名藍領勞工;助理經理的薪水又是工程師的2倍左右;經理薪水最多可達助理經理的1.5倍。

 

     當地白領勞工要求調薪的幅度每每高達10%,甚至20%。他說,白領勞動市場的薪資結構「比較有彈性」,不像台灣或其他地方那樣有系統。9906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