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查海外所得 稅官3管道盯梢

2010.06.04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過往有大筆外匯紀錄的人要注意了!

      今年開始,海外所得將列入個人最低稅負中,會計師透露,過往有大筆外匯紀錄者,包括有海外匯款回台,是最容易被國稅局盯上的目標;而若在香港擔任顧問領高薪的族群,也是國稅局會鎖定的目標。

    海外所得納入最低稅負的稅基從今年開始上路,明年開始申報,大家好奇的是,國稅局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查到大家的海外所得?國稅局這次之所以開始課徵海外所得,鎖定的是將大批資產放在海外避稅的高資產族群,因此會特別針對高資產族群下手,包括藝人、名人及富商都是首波鎖定對象。  

      至於國稅局會怎麼追稅?有匯款紀錄的會是第一首選,原因是以錢追海外資產最方便,不但可以查出匯款金額,還能進而以此筆資料詢問匯款人這筆資金去向,請匯款人提出證明,若是海外投資,就要提出獲利或虧損證明,若是海外置產,也必須提出證明,國稅局進而就會根據這些資料建立檔案,漸進式的逐漸將這些大戶資產作整理歸檔。  

     若是從海外匯款回台,這是直接且容易引起注意的方式,因若國稅局要求,台灣的銀行都須提出國稅局需要的資料,包括匯款人的金額動向,因此從哪一國的銀行匯進來、匯款金額、匯款帳號都一清二楚,要查起海外資產更簡單。  

      第二個管道是查詢海外上市上櫃公司公開交易資料,例如香港掛牌公司都是公開資訊,所有董監顧問等相關資料都可在上面查到,例如從台灣到香港擔任顧問者、領有高額顧問費用者,就很容易在這裡被揪出來。  

     第三個管道則是報章雜誌,包括哪些名人、藝人在海外置產,或是到國外演出、演出相關費用,很多媒體都會報導。即使數字不是最正確的,國稅局也會以此追人,要求納稅人提出相關證明。  

     整體來看,有大額匯款紀錄、包括百萬美元以上匯款者,最好提前準備好相關資料,以備明年海外所得報稅之用,例如海外投資虧損等相關證明。

  黃杰:先前就跟各位在課程中討論過,相關細節請詳見課程講義,有任何問題歡迎再來電諮詢。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境外公司OBU節稅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
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