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熱錢 查3,000萬美元炒匯大戶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6.04 09:01 am
 

新台幣連續兩天盤中暴衝,中央銀行嗅到不尋常氣氛,動手查炒匯,據了解,只要單日交易量超過30支(3,000萬美元),必須提前申報並檢附單據

此外,為避免廠商分進合擊,如果同一時段有不尋常大額需求,央行也會立刻要求補件說明。

6月以來,新台幣除1日回貶至32.418元,2日、3日連續兩天升值,盤中都逼近32元,昨(3)日受到韓元升破1,200元關卡激勵,新台幣盤中一度升值2.34角,挑戰32元關卡。但央行尾盤出重手調節,新台幣升幅縮小,終場僅小升4分,收在32.275元,兩大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11.13億美元。匯銀主管坦言,新台幣盤中暴升,逼得央行不得不動手,保守估計至少買進超過1億美元。

匯銀主管透露,最近國際情勢動盪不安,匯市波動也大,央行對炒匯的敏感度超高,有些廠商前一天做不到1支(100萬美元),隔天卻可以做超過5支,這些廠商就是央行緊盯的對象。

為了避免廠商用不實單據大賺炒匯財,央行現在除要求銀行及企業要把單據留存備查外,更通令各大行庫,只要廠商單日有超過3,000萬美元的交易需求,必須先提出交易單據等憑證,否則視同炒匯。

匯銀指出,一般來說,只要是中大型企業,單日需求可能都超過3,000萬美元,如果一一報央行,也是一筆業務負擔,不過,在央行對炒匯特別謹慎的當下,銀行也只好照作。

5月開始,央行清查廠商外幣借款流向,已經先堵住企業透過借錢炒匯的管道,現在更嚴控企業交易量,希望能減少任何干擾新台幣匯價穩定的可能因素。

 

 

【2010/06/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