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花旗火併 決戰出口押匯

2010-06-05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花旗銀甫打敗勁敵匯豐銀的出口押匯業務,匯豐銀馬上回擊,最新統計上取得領先,奪回外銀第一的榮冠。由於兩者實際相差些微在3千萬美元之譜,市場預估,外銀獨強的國際工商金融業務,兩家外銀必然在今年內作出更大的動作,要讓對手徹底臣服。

     年規模達600億美元的出口押匯業務,是在台外銀重兵壓陣的對象,即使國銀,亦僅有兆豐銀、三商銀和上海商銀具有市場地位,花旗銀行自行接收原華僑銀行的外匯部門,完成整合以來每月業務出現罕見的「千倍」成長,對於長期蟬聯外銀第1、整體銀行第6的匯豐銀行,造成很大的壓力。

     出口押匯是針對企業客戶群的工商金融業務之一,5大在台消金外銀中,匯豐、花旗、澳盛都相當積極,在原有基礎加上本地併購後的貿易商客戶群深耕,渣打和星展則偏重中小企業融資。花旗銀在官方統計中,3月間押匯金額量超越匯豐銀,市占率亦逼退匯豐銀的長期外銀龍頭。

     甫出爐的4月份出口押匯金額,匯豐銀以今年累積8.42億美元超過花旗的8.29億美元,累積市佔率4.4%,亦跨過花旗的4.33%。實際上,匯豐的月增量維持在穩定的25~30%之間,花旗則近1年來月月爆增,才對匯豐形成最大的威脅。花旗〈台灣〉銀行商業銀行事業群負責人鍾國強表示,花旗持續深耕中小企業目標客戶群以及致力於平衡發展出口導向,及以內需為主型態的企業客戶的策略。

     澳盛銀在4月間的表現,躍為押匯市場的新秀,在業務整合尚未完成下,拿下外銀第3名的位置。該銀行為澳洲第4大銀行,長期以來在礦產與大宗物資市場擁有交易地位,目前押匯業務的倍數成長即在此領域展現頭角。

     為助自家的工商金融業務一臂之力,匯豐亞太區環球資金管理部,正式推出全新網路版銀行服務專案管理平台ClientSphere,提供客戶進行資金管理相關服務方案導入系統。匯豐(台灣)商業銀行環球資金管理部主管翁秀英表示,將資金管理服務專案的佈建進度,透過網路平台展現給所有該專案相關人員,是全球金融業首創之舉,可以協助客戶從優化的資金作業流程中獲取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