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工資時代 台商苦

 

隨著經濟快速回升及缺工問題浮現,大陸迄今已有11個省市調升最低工資標準,最高調幅近三成。海基會財經法律顧問蕭新永指出,若「工資條例」也在今年實施,將宣告大陸進入高工資時代。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體現」;「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溫家寶的政策宣示,為大陸2010年「最低工資調整年」揭開序幕。在江蘇省率先發難後,迄今已有11個省市調高最低工資,平均調幅在17%左右,湖北最低工資甚至一舉調高28.8%,大陸其餘省市今年內也將跟進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經過這波調整後,目前已有上海、浙江及廣東三地進入「千元俱樂部」,其中工資水準最高的上海,最低工資標準達人民幣1,120元(約新台幣5,230元);時薪最高的廣東,每小時最低工資為9.9元(約新台幣46元)。

蕭新永表示,大陸今年全面調整最低工資水準,主要是大陸經濟去年底以來,迅速從金融危機中復甦,加上各地缺工問題頻傳,讓北京當局「順水推舟」調升最低工資。這波工資調整,利潤原本有限的中小企業受創將最為嚴重。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接受最新一期中國經濟周刊訪問時表示,大陸各地紛紛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有助於收入分配更趨合理,另一個重要的意義是促進大陸產業結構調整。

蔡志洲說,「企業發放工資增加,生產成本就會增加,這就逼迫企業必須向更有技術含量的領域轉型。」

近期更傳出由大陸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起草的「工資條例」也可望在今年內推出。蕭新永表示,「工資條例」實施後,未來大陸勞工取得法律保障,可以定期透過工會與資方協商工資,也就是員工薪資不再是老闆說了算。

【2010/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