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方企業怨:在中國經商 壁壘變多了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10.05.17 02:36 pm

 

紐約時報報導,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企業受到的限制越來越多。中國提出數十個限制進口的貿易投訴案,制定一系列「購買(中)國貨」措施,限制某些礦產品出口,迫使跨國企業把工廠設在中國。

但另一方面,中國的外企主管與中國官員針對限制的爭執卻與日俱增,西方人認為,中國的限制是保護主義,旨在使中國企業獲益。西方商會的調查顯示,中國的經商環境過去一年日益艱難。

即將對中國展開9天貿易之旅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說,他將與中國領導人討論西方企業在中國市場面臨的困境。他16日抵達香港機場時說:「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對中國的一些政策提出質疑。」

中國政府今年1月修改政府採購規定,以鼓勵包括來自外國的競爭,但北京把所有政府工程計畫排除在外,這佔了政府採購的一半。涉及到國家機密或商業秘密的合約全留給中國企業,中國政府擁有排除外國企業的廣泛權力。

中國和西方企業主管與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的限制措施對中國企業有利,是經濟民族主義結合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混合機制。一些中國國企對政府的影響巨大,許多國企主管曾任黨政官員,企業營利成為他們的主要目標,而不是考慮國家的長遠國際政策。

中國的這一現象使許多跨國主管憂心忡忡,他們認為,西方國家一年前的嚴重經濟衰退和許多銀行體系幾乎崩潰,與中國經濟一年來的相對強勁增長形成鮮明對照,這使得中國決策者覺得,西方的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政策,並不如以前想像得那樣有效,所以,應該嘗試新的產業政策。

 

【2010/05/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