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稅大戶享受大赦 升斗小民呢?

 

2010-05-15 中國時報

 

     希臘因國家財政敗壞到了破產邊緣,憤怒的群眾走上雅典街頭抗議政府加稅、減薪並大砍社會福利。同樣債台高築的台灣,財政單位在五月報稅季首日釋出「租稅大赦」的利多,依《稅捐稽徵法》,只要過了「黃金追討期」,高達一千八百億的欠稅案可以一筆勾銷。政府一方面「禮遇」欠稅大戶給予大赦,另方面卻要小老百姓誠實繳稅,可謂是天壤之別的不公平待遇。

 

     希臘的債信危機一度造成全球股市重挫,歐元兌美元匯率更創下新低,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日前緊急通過有史以來最大、總額一千一百億歐元的紓困案,讓希臘政府暫時得以喘一口氣。然而,歐盟成員國對於要分攤這筆巨大紓困金,私下百般不情願,最尷尬的莫過於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等「豬」國,本身早已債台高築,卻還要出錢金援希臘。

 

     文明古國希臘,人均所得曾高達三萬美元,或許是好日子過得太久了,政府連年擴大支出卻效能不彰,加上民間逃漏稅嚴重,很快就把財政敗光,遇上百年來金融海嘯,更是毫無招架之力。

 

     希臘逃漏稅情形嚴重,估計每年讓政府稅收損失三百億美元。《紐約時報》指出,逃漏稅是造成希臘債信危機的重要成因之一,以雅典北部高級住宅區為例,只有三二四戶申報有游泳池,但稅捐稽查人員從衛星空照圖發現,幾乎每戶豪宅大門裡都有游泳池,誠實申報的比率只有一.九%。希臘政府若能把逃漏的三百億美元稅收追回來,對於紓解自家債信危機不無小補。

 

     相較於希臘的財政瀕臨破產,老百姓走上街頭抗爭,我們的政府則是在債台高築之際,對欠稅大戶實施「租稅大赦」。財政部日前公布全國欠稅大戶名單,媒體報導,高達廿一萬件、總金額一千八百多億元欠稅案,在「黃金追討期」二○一二年三月四日以後,即不再執行追討。這項慷慨的「租稅大赦」形同向欠稅大戶宣告,只要欠得夠多夠久,即可以一筆勾銷;在這項「德政」下,很難想像有人會在兩年期限內趕緊繳清欠稅與罰鍰。

 

     立法院於二○○七年三月五日修正通過《稅捐稽徵法》,第廿三條規定,新法修正日之前已移送執行尚未終結的案件,自修正日起逾五年尚未執行終結者,不再執行。當初立法院通過這項修正案,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減低行政機關的怠惰、避免納稅義務人的權益損失,然而,這項「租稅大赦」實際保障的是欠稅大戶的權益,對於誠實納稅的老百姓非常不公平。

 

     此外,新法修正後,行政機關的執行效率是否因此大幅提升?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監察院今年四月初糾正財政部與法務部績效不彰,尤其行政執行署過去八年來對欠稅大戶的已清償比率只有四%,嚴重失職。

 

     依財政部公布的欠稅大戶排行榜,個人欠稅王是黃任中家族,欠稅金額總計四十四億餘元,企業戶則以環亞飯店相關企業居首,欠稅總額廿六億餘元。針對這些欠稅大戶,官方說法是,有人已死亡,有人逃亡海外,多半早已脫產脫光光。然而,主管機關真的一點辦法也沒有嗎?還是另有隱情?

 

     去年九月,欠稅逾三億元的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被媒體揭露開名車、住豪宅且生活奢華,先前相關主管機關也是兩手一攤,表示一點辦法也沒有,在輿論強烈質疑下,主管機關祭出管收條款,最後孫道存乖乖繳清三億多元欠稅與罰鍰。這個活生生的例子,難免讓人質疑,難道主管機關是選擇性辦案,否則為何總是對欠個幾千幾百元稅款的小民窮追猛打,對於欠稅數十億的大戶卻「一點辦法也沒有」,甚至還給予「大赦」。

 

     希臘政府肆無忌憚地擴大支出,人民嚴重的逃漏稅,讓國家財政敗壞到難以收拾的地步,最後只有靠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台灣在國際上孤立無援,更沒有恣意揮霍的本錢,政府若無視於債台高築的現實,持續擴大支出與減稅,對欠稅大戶更是「一點辦法也沒有」,遲早會把國家財政拖垮。試問,因為一般升斗小民只是軟柿子,只能乖乖繳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