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所為何事?

 

【聯合晚報╱社論】

2010.04.22 02:41 pm

 

一坪三百多萬、總價達七億的「豪宅」,單筆刷卡七千萬的珠寶消費,這些近日的新聞焦點標誌了同樣一件事:台灣不只是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且有錢人對於財富與奢侈品的追求到了無限上綱、無所掩飾的地步。

 

有錢不是罪惡,社會貧富差距拉大也非台灣獨有的問題。不過,台灣曾以「均富」成就而被讚譽為經濟奇蹟,近年來的財富分配問題卻惡化快速,嚴重程度已在日、韓等國之上了。更糟的是,問題不是「有錢人更有錢」這麼單純,而是稅賦制度的漏洞,造成很多人的巨額財富不必繳稅,受薪階級卻完全跑不掉所得稅的義務。簡單說,貧富差距拉大,相當程度是由於稅賦不公作了幫凶。難怪有人批台灣成了「不義之島」。然而,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政府對此問題惡化的輕忽、懈怠,遲遲拿不出對策來。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如今成了政府官員中最關心房市脫序的人,幾度發言試圖阻遏土地炒作的不當趨勢。然而,央行主管的貨幣政策並非有效管制土地炒作的主要力量。各銀行的房貸機制和條件也自有市場考量,中央出手輕重不易拿捏,很可能反而造成其他的後遺症。政府對土地和房市政策,理應有一套通盤的想法和作為;但正本清源,還是應以稅賦制度的改革作為財富重分配的手段,明白標示政府追求公平決心。

 

今天真正的問題,是財政部退縮,是財稅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都未能跟上社會變動的脈絡。政府對企業的營業稅大減稅,動作很快;對遺產稅大減稅,動作很快。但對比之下,證所稅問題沒人敢碰,歷任財政部長誰動此念頭誰倒楣,所以股市翻滾的人繼續賺大錢;房地產交易只照公告現值課稅,投資客賺飽飽,從來不必管什麼「漲價歸公」;所得稅制沈疴更是長年依舊。如今由稅而衍生出的問題,已不只是國家財政惡化,而且助長了社會上的投機風氣,一般人對社會不公義的怒氣更是形成巨大民怨。

 

賦改會功未成而身退,財政部自縛雙手,中央銀行的彭總裁說再多話,又有甚麼用呢?

 

【2010/04/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