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養套殺 裝吃閃活 雙贏共生

 

【聯合報╱社論】

2010.04.20 02:24 am

在台灣,不論是否贊成簽定ECFA(兩岸經協)者,心中皆有可能陷入中國「騙/養/套/殺」陷阱的疑慮。反對簽ECFA者固有此想,贊成者的心裡其實也不免有一粒大疙瘩。

我們曾經指出,兩岸今日角力,各有一套「陽謀」。北京方面的陽謀是「騙/養/套/殺」:用「九二共識」之類的籠統語言「騙」住台灣,再以開放三通、陸客來台、大筆採購等「養」台灣,在建立傾斜的依賴關係後「套」住台灣,最後則生殺由之。台灣方面的陽謀則是「裝/吃/閃/活」:對「九二共識」等籠統語言「裝」作解決了問題而不深究,然後設法「吃」大陸供應的養分,再用養分來建立台灣的主體地位以「閃」避北京的套結,進而謀求兩岸雙贏共生的「活」路。

以上這些,在兩岸皆不是「陰謀」,而是「陽謀」。如今,台灣一部分民意之所以反對簽ECFA,就是恐懼會墜入「騙養套殺」的陷阱;而另一部分民意之所以支持簽ECFA,就是寄望台灣能「裝吃閃活」。

中國大陸在三月出現六年來首見的外貿逆差,達七十二億,其中對台灣逆差是七十九億;亦即,對台逆差尚大於總逆差。此刻,兩岸正在洽簽ECFA,北京的「讓利」政策,亦使利益向台灣傾斜;由此可見,北京的「騙/養」,與台灣的「裝/吃」皆已進入高峰階段。這正是ECFA引發疑慮之處。

日前社論指出,台灣有兩項基本因素不具「替代性」。一、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地緣及人文關係不具替代性;二、台灣的自由民主不具替代性。因而,台灣在自由民主體制下的經貿活動,絕無可能與作為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中國大陸切割,所以雙方的「經貿養分交流」關係也殊無可能禁絕。只是,台灣若在十幾年前未陷於「中國崩潰論」的幻想,而能及時操持優勢及主動地位的話,今日「騙/養」及「裝/吃」的情勢,理應不至於像現今傾斜得如此嚴重。準此以論,「騙/養」及「裝/吃」的經濟面皆屬可以理解,其顧慮則是在政治面。亦即:北京會不會「套/殺」?台灣能不能「閃/活」?

其實,ECFA或許正是破解「騙養套殺/裝吃閃活」魔咒的法器。主要的理由是:ECFA一方面將使「法理台獨」變成更不可能,且ECFA同時亦使「法理統一」急遽降低了急迫性與必要性。若以本報《元旦六論》系列社論的語言來說,ECFA可使「過程論」更形穩健,亦使尖銳的「目的論」趨於緩和。

兩岸互動,有所謂「先經後政」之說;但經濟與政治在兩岸互動中,從來未曾涇渭分明,而是始終交雜纏繞。ECFA有其經濟內涵,但亦有極大的政治效應。我們認為,ECFA對兩岸互動最大的影響將是:大陸用經濟「套」住台灣,台灣則用民主「套」住大陸。北京藉ECFA對台大幅讓利,主要是在回應台灣的民主與民意;因而,與其說是經濟面的動作,不如說是政治面的思維。也就是說,ECFA倘若能確立兩岸互動「以經濟柔化政治/以和平取代武力」的基本準則,即應當可以降低暴力性與強制性的「目的論」之抬頭,而能較平穩地走在「過程論」之中,並共同趨向「改善之目的」。如此,在未來以「經濟/和平/民主」為準則的長期互動過程中,應當有「雙贏共生」的成就可期。

在ECFA即將簽訂之際,北京應忘掉「騙養套殺」。因為,不論兩岸未來將走向何種「目的」,北京皆不能「殺」死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中國」不能承受「殺」死台灣的罪名,被「殺」死的台灣也很難在「中國」復活,亦非「中國」所能治理。這正是北京如今改採「經濟/和平/民主」對台政策的原因,也就是我們曾經說的:不要請君入甕,而要與卿共舞。

準此,我們建議,在ECFA不成文的早收清單之上,再加列一個項目:一中各表。

 

【2010/04/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