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台商興櫃掛牌無預警終止/KY潤百落跑 害慘投資人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海外台商回台第一上市,這所謂的「鮭魚返鄉」未必帶給投資人獲利,卻先造成投資人虧損;台商KY潤百公司上興櫃還不到四個月,就「落跑不玩」申請撤銷,創台商回台上市櫃首例,留下許多錯愕且恐遭套牢的投資人。

 

KY潤百公司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興櫃正式掛牌交易,開放給不特定投資人進場買賣,當天股價就從掛牌價三十八元大漲至五十八元,不過這個價位,也是潤百掛牌以來的最高價,之後股價一路走跌;不到四個月光景,潤百在三月底無預警終止興櫃掛牌,將自本月十七日起終止其股票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昨天股價一度跌到三十四.五元的掛牌以來最低價。

 

總交易量近2千張 多數恐套牢

 

近四個月來,KY潤百成交張數約一千八、九百張,若未在高價賣出的投資人,多數幾乎慘遭套牢。

 

KY潤百的股務代理─富邦證券指出,目前潤百公司計畫以每股三十八元,買回在市場流通的股份,由於外國企業登記的地點都在海外,如果有台籍股東,對公司而言並不方便,因此潤百計畫全數收回流通在外的股份,但詳細計畫還要等終止興櫃交易後拿到股東名冊,分別與股東聯繫後,才會出爐。

 

富邦證券表示,上月底KY潤百宣布終止興櫃交易後,已經陸續接到十餘位高價買進的股東打電話來抱怨,富邦已將投資人意見傳達給潤百,未來潤百會有專人與投資人協商後續問題。

 

明起終止買賣 只能等潤百買回

 

不過,對於許多買在高點的投資人來說,除了抱怨、表示不滿,恐怕也只有認賠;因為在KY潤百終止交易後,投資人若未與公司達成售股協議,未來恐將求售無門,這也顯示投資人現階段買賣興櫃海外台商股的風險。

 

櫃買中心指出,由於興櫃市場是低度管理的市場,主要的功能是取代過去未上市盤商,很多規範並沒有非常周延,管理的重點在於「資訊公開揭露」;一旦有公司撤銷興櫃掛牌,一般就由公司收回股份,但公司沒有義務全部收回,而價格也由公司自訂,剩餘股份就繼續在市場流通,交由未上市盤商負責撮合。

 

至於在興櫃掛牌的海外台商,由於登記地點都不在國內,主要營運地則多數在中國,未上市盤商沒人敢擔交易的風險,所以如果沒在今天興櫃賣出KY潤百的投資人,只能等公司來協商,否則股票就會變成壁紙一張。

 

小檔案—KY潤百控股

●潤百科技控股公司登記在開曼群島,成立不滿3個年度,是一投資控股公司,其主要營運主體上海潤百計算機公司成立則超過3年,主要經營項目為商品流通業管理業務優化及專業領域IT諮詢服務,2008年資本額僅2966萬元,營業額為5.35億元,稅前淨利1.25億元,每股淨值超過100元。

●目前其主要股東有兩家創投公司,主要的經營者都是台商,台灣的聯絡地則是在台中。

●公司當初撤銷在台灣興櫃掛牌時表示,可能會引進海外投資人,進行策略聯盟,再前往A股或H股上市掛牌。 (記者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