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追稅 寧願不當美國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華盛頓5日電】

2010.04.06 07:36 pm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準備加稅,以及國稅局(IRS)對住在境外的國人積極課稅,導致放棄美國國籍和綠卡的人激增

去年第四季全球各地有500多人放棄美國國籍或綠卡,超過2007年全年的總數,更比2008年全年多出一倍以上。

美國在台協會即表示,去年台灣有43人放棄美國國籍,創下自2003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一名現居瑞士的美國企業家說,美國稅捐加重和報稅規定更嚴格,使得潛在的業務夥伴不太願意與他作生意,而他正考慮放棄美國護照。

這個擔心受到美國政府報復而拒絕透露姓名的企業家說:「我很愛美國,絕不會輕易放棄國籍。可是美國愈來愈像機能失常的家庭。問題出在整個管制環境,稅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放棄美國國籍的大多是在其他國家有親屬關係的人,像是在美國工作期間拿到綠卡,或在美國拿到高等教育學位的外國專業人士,只有少數是在美國出生,後來搬到國外居住的人。

香港的稅務專家說,15或20年前大家忙著要讓小孩成為美國公民,以便就讀美國的學校,但現在的情況正好相反。人人也看得出來稅率會提高,到某一個程度大家都會受不了。

美國財政部上個月宣布更嚴格規定,要求住在國外的美國人申報外國銀行帳戶資料。這種規定已存在幾年,可是國稅局這一、兩年才開始嚴格執行。

任何美國公民或居民,只要過去一年有任何國外帳戶戶頭裡的資金曾超過1萬元,都必須申報。違者最高會被罰處有關帳戶全年結餘金額的50%。有些人放棄美國國籍,是為了避免美國政府為了應付巨額預算赤字而加稅。今年底美國的最高稅率將從35%提高到39.6%。

2008年底和2009年初股市暴跌,與放棄美國國籍的人增加可能也有關係。自2008年以來,身價超過200萬元的美國人必須繳付根據他們的資產評估的離境稅(exit tax),而股市崩跌導致利得減少甚至消失,使得有意放棄美國國籍的人得以減少應付的離境稅。

【2010/04/06 世界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JACKIE 顧問 0918-599288、0986-996639

境外公司OBU稅務規劃/國際投資避險節稅規劃/企業顧問諮詢/多角貿易節稅/台灣所得資產節稅規劃/稅務顧問諮詢/稅務課程邀約

更多資訊與分析,請見黃杰境外資訊E報報。訂閱去

黃杰的Google+請加我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