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激盪-不要犯了Mutitalent的大頭病

2010-04-02 工商時報

 如果有人稱讚你是「Mutitalent」,可要小心了!這並不是指你是老板心目中的熱門員工,相反的可能是指你的個人專長不明顯、不聚焦。你是企業流星卻難成為老板心目中的明星。

 Mutitask(多功)和Multitalent不一樣,我記得中學畢業時我的同窗好友給我的勉勵是「化才華為才幹!」想想這些年下來,在職場的體驗,真是如此。

 Multitask通常是指一個好的員工把一種本業專注作好,再由此延伸出相關的管理技巧或輪調其他的工作職能,然後做到熟練(Master it),也就是企業將才的養成是呈現「之」字形,最後才能造就多功的專業經理人,而往往養成的過程是從專案參與開始。

 許多人覺得自己身懷十八般武藝,卻英雄無用武之地,是犯了有multitalent卻不能成為multitask的大頭病。要成為multitask還需要組織的智慧才能造就。

 經營企業也是一樣。

 如果不能專注在一個本業上累積企業知識,隨著市場上的流行將經營策略改來改去,這樣的企業終究難成氣候。

 最近幾年很多科技廠商眼見綠色科技盛行,於是強加附會說自己擁有綠技術,但這樣的毛病是沒有長期的沉潛,冒然進入一個上下游能見度不高的價值鏈,對企業的災難不只是資金鏈和供應鏈面臨隨時斷鏈的風險,更無法累積企業的核心價值。如果你不知道一個行業的系統風險,就跟你不懂beta和標準差就誤信市場資料去投資基金一樣的瞎!

 常和朋友開玩笑,在企業裡,業務單位是做了再看,幕僚單位是看了再做,惟有一個人是不看就做,那就是老闆自己!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似君,誰為不平事?謀定而後動,沒成為multitask之前,別做花拳繡腿的multitalent!

   黃杰和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