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薪五萬元者的憤怒

 

‧非凡新聞周刊 2010/03/12

在台灣受薪階級的平均薪水是四萬三千多元,月薪五、六萬元者,恰巧屬於這個社會的「中堅勞動階級」,他們因為每月領薪水,已經一毛錢稅都跑不掉,健保缺錢,又要被先拔毛,很難心服

 

【撰文/李文娟】

財務赤字難解,健保費調整勢在必行,連衛生署長楊志良也為此請辭,目前傳出將朝月薪五萬元以上才調漲為原則,確定全國有七成五的民眾不受影響。

吳揆說,對於月薪五、六萬元以上的「高薪族」而言,增加的健保費不過每個月幾十元到幾百元(報載最高薪級距者多繳一千多元),但連國民黨立委都忍不住質詢,五、六萬元算是高薪嗎?

表面上看來「劫富濟貧」的方案卻引起了極大反彈,事實上,在台灣受薪階級的平均薪水是四萬三千多元,月薪五、六萬元者,恰巧屬於這個社會的「中堅勞動階級」,他們因為每月領薪水,已經一毛錢稅都跑不掉,健保缺錢,又要被先拔毛,很難心服。

據報載,吳揆主導僅對高薪者調漲健保費,主要考量是社會貧富差距的觀感,他說房價居高不下,讓大家覺得貧富差距愈來愈懸殊,如今健保實施差別費率就是要落實「社會公義」,有錢的人可以多幫助沒錢看病的人。

吊詭的是,全球化、資本化的浪潮襲來後,全世界都呈現「中產階級崩落」的M型社會現象,但這次健保費調整,卻與劉內閣時期的「稅改政策」一樣,再度落實政策打壓「中產階級」事實,除了公平疑慮之外,這些政策還會影響工作意願,甚至產業競爭力。

劉內閣不顧賦改會學者強力反對,審查通過遺贈稅從五○%大降到一○%,影響稅收二百六十億元,受惠最大的是全台最有錢的千位億萬富豪;換句話說,當億萬富豪們只要負擔一○%的遺贈稅,年薪三、四百萬元的白領上班族卻要負擔高達四○%的「邊際稅率」,也就是說,他們每多賺一塊錢,四角就要繳給國稅局,如果能嫁給有錢老頭或有位有錢老爸,誰還要辛苦工作! 

在資本社會的台灣,想領所謂的「高薪」並不容易,都得用精神與勞力換來,調漲了這些白領中堅分子的健保費,會讓「高薪」勞工成本更形增加,企業主加薪更遲疑,也無異是「變相」打壓勞工薪資。

事實上,這群較高薪族,多半是已工作一段時間的青壯年人,他們通常也正是要負擔房租或房貸、車貸、孩子學費、奉養長輩的「夾心族」,月薪五、六萬元繳完上述費用,早已所剩無幾,他們的經濟狀況,遠遠比不上不用繳稅的攤販、在股市殺進殺出的大樂退中實戶、坐擁土地資產的田僑仔……。

低利環境造成房市、股市吹泡泡,有錢人已經更有錢,真正可以彌平貧富差距的遺贈稅,被大筆一揮,八○%不用繳了;證所稅,也開徵不了; 連僅反映「公告地價」的土地增值稅,也修法成不限換屋次數,一生一屋只課一○%;錢不夠,社會福利哪來?政府釋出的訊息很簡單,不要得罪大家,撿軟柿子吃嘛!這回被懲罰的,就是四分之一勤勞且誠實納稅繳費的勞動工作者。


黃杰語:真不知道政府政策都在做什麼?台灣實質薪資已經多久沒成長過了?就現實面來說,根本都是年年退敗。去跟身邊的先進聊聊,就會發現『薪資不成長』的事實。也難怪『貧者、富者』差異會越來越大。不過,換另一個角度,要多去學習富者的觀點與角度,才有機會往富人那端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