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籌資、IPO 今年將大增

 

【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

2010.03.12 02:55 am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1)日發布「台灣地區IPO市場報告」,預期今年企業籌資金額與初次公開發行(IPO)家數可望大幅成長;但也提醒企業因應回台上市時,應評估投資架構重組,可能衍生對稅務的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部營運長張明輝表示,今年尚無第一上市掛牌,但去年十家已發行台灣存託憑證(TDR)掛牌的企業,集資金額達299.42億元,其中康師傅募集171億元、旺旺集資32.5億元,二檔便占TDR總集資額的七成;其餘八家平均集資金額介於6億元至18億元。

 

在政策獎勵與經濟回穩下,張明輝預期,今年將有更多國際企業來台發行TDR。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副營運長郭宗銘指出,台商常見投資的架構,是以個人股東或台灣公司名義,在低稅率國家設立控股公司,再轉投資大陸公司,並將大部分利潤留在境外控股公司。

 

郭宗銘說,這種避稅行為已是兩岸稅局稅務查核的重點,因此台商規劃回台上市時,也要將過去投資架構所造成的稅負風險評估在內。

 

另外,在股權重整過程中,郭宗銘提醒,應考量調整集團各公司的功能及風險定位,讓配置利潤和所承擔的風險能一致,以符合兩岸稅局移轉訂價的規定。資誠業務發展部副總黃逸嫺觀察,去年首次一般上市公司,本益比平均多介於十至15倍,首次上櫃公司的平均本益比則多介於60至100倍,本益比高的行業明顯集中於電子類股,較低者則為建材營造、化學及金融業。

 

黃逸嫺指出,從2005年至2009年的資料顯示,股市愈熱,掛牌家數愈多,台灣與大陸資本市場掛牌家數的差異不大,但籌資金額差距較大。

 

【2010/03/12 經濟日報】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