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偷來的資料查稅? 德法兩國引爭議

 

國家應該利用竊取而來的資料進行查稅嗎?面臨國庫日益匱乏的危機,部分國家已經開始這麼做了!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匯豐銀行位於瑞士的私人銀行部門有兩萬四千筆資料遭內賊所竊,目前這些資料已經落入法國政府手中,法國有極大的意願利用這筆資料進行查稅。 

匯豐失竊資料是一名內部IT人員人員所為。後來該名內賊逃往法國,而該筆資料也被法國政府沒收。雖然法國當局已經將資料還給瑞士,並承諾不會就這批資料向瑞士政府要求提供更多逃稅者的訊息。但是法國保留單方面使用這批資料以追查在法國逃稅之人的權力。法國也可能把這筆資料交給其它國家政府,用以追查他們各自國內的逃稅人員。

瑞士的銀行堅守秘密的傳統,可以說是該國銀行業能夠立足於世界的基石,瑞士歷來拒絕幫助外國當局追查擁有瑞士銀行帳戶的逃稅案件,而瑞士堅守秘密的立場,也被許多國家批評為逃稅洗錢幫凶。

不過最近更具爭議的議題,是偷竊這些富有客戶資料,目的是要賣給其他國家財政部以利查緝逃稅。德國政府就首開先例,購買偷自瑞士的銀行客戶資料,查緝逃漏稅。在一般刑案中,警方非法搜索的證據不得成為呈堂證供,但在各國要廣拓財路的今天,這樣的作法似乎成為必要之惡

2010-03-12 新聞速報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黃杰語:用偷來的資料查稅,雖然頗有爭議。但現實中,您可能不知道很多國家查稅也會藉助『私家偵探』或各種管道去沒有稅務資訊交換協議的國家蒐集情報,所以見多後,也就沒特別之處。

更多諮詢請洽 黃杰 JACKIE 顧問 0918-599288

黃杰推薦延伸閱讀

美國富豪逃稅撇步 推陳出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杰 Ja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